––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黄连与蜜糖

尤今老师昨天刊载在早报的这篇文章读来让人会心一笑,很简单的一段经历却能引发多方面的思考。

“冥想”在辅导的过程中是一项很有用的工具,可以让参与者静心,杜绝外缘,能跟随带领者的引导,很快去到带领目标的境界 -- 可能是放松心情、自我肯定、行为定锚、探索过去等。通常我们也鼓励参与者能学习简单的冥想技巧,帮助自己舒解压力,促进睡眠品质。不过,偶尔就会出现状况,譬如有些人因为缺乏安全感,无法放松、无法闭上眼睛,不能跟随带领者的引导进入情境,或基于宗教理由拒绝参与。

另外,就是像尤今所描述的,得到了和带领者所设计完全相反的效果。其实她的亲戚是很能跟随引导的,而且如履其境,只是在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带入了自己判断和感觉,一趟路走下来当然是累死了。

这点让我们想到 -- 很多时候人都是以自己的知觉和价值判断出发,而忽略了对方的需求。我们以为自己最欢喜的,最能感受到爱和关怀的形式,想必也是别人所好,而一心一意的呈现给对方;却没想到人家非但体会不到你的心意,反而埋怨你吝于付出!

为什么一个忠厚老实,下了班就准时回家的先生,会被太太埋怨不解风情?为什么温良恭俭让兼备,辛劳持家,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丈夫会受到外界的诱惑?每天陪伴孩子上学放学、做功课的24孝妈妈,为什么孩子会结交不良朋友而变坏?

这篇文章给我们很好的提醒 -- 你给予的,是他所需要的吗?你了解他要什么吗?你的蜜糖可能是别人的黄连哦!

~~~~~~~~~~~~~~~~~~~~~

黄连病-尤今

  阿璇是我的远亲,世界里飘满了即连狂风也吹不散的乌云。她老是眉头深锁,整个人苦涩得像是一碗黄连熬成的汤。

  一日,带她出席一项有关心理健康的讲座,希望她从中得到启示,从而把黄连汤转化为蜜糖水。
  心理治疗师玛莉有一把好似棉花糖般的嗓子,甜而软。她嘱咐众人闭上双眼,专心一致地随着她进入一个精神的“虚拟世界”。

  双眼一闭上,使人筋脉全然放松的音乐便轻轻轻轻地流满一室,她就在美妙的音符里开始了让人如痴如醉的叙述:

  “阳光明媚,天幕是一片欢快的蓝。你在一个开满了鲜花的地方悠悠闲闲地行走。一尘不染的空气,把你的肺叶洗涤得干干净净。走着时,你听到鸟儿啁啾的鸣叫声,一声比一声清脆;你闻到了由青草泌出的清香,这一股酥软的芳香,令你心旷神怡;你看到了绽放得比碗口还要大的鲜花,粉红的、嫩黄的、纯白的、淡橙的、深紫的,一朵一朵,盛放到了极致,千姿百态,风情万种;连回旋着的风,都变得十分斑斓。你走,走呀走的,来到了一道长长的梯阶旁边。远处,高高低低起伏有致的山峦在向你妩媚地微笑。你沿着梯阶向下走,一级、一级,慢、慢、慢、慢地走,一直、一直向下走。早晨的风,轻轻轻轻地缠在你脸上,好像有人用一方浸了凉水的小毛巾温温柔柔地为你拭脸。你走,继续地往下走,走到梯阶的尽头。啊,你看到了一个湖泊,一个很大很大的湖泊,一望无际的蔚蓝。清晨如碎钻般的阳光落下来,湖泊安静而又活泼地闪出了千层万层如鱼鳞般的波光。绵绵叠叠的山峦,好奇地探头看湖,而那浪漫的湖呵,就多情地留住了山的姿容。湖中有山,山中有湖。湖里的山瑰丽,山里的湖神秘。你在湖畔坐了下来,听到了远处丛林传来了不绝如缕的蝉叫声,看到了近处花枝上翩翩飞舞的蝴蝶,你的心,进入了一个全无忧虑、全无烦恼的世界……”

  音乐继续播放了一阵子后,慢慢慢慢地停止了。

  众人恋恋不舍地回到了现实的世界。

  说也奇怪,经历了这一趟奇妙无比的心灵之旅后,原本被生活揉得皱皱的那一颗心,就被这一只无形的手抚得平平的、顺顺的,有一种拥抱快乐的感觉

  转过头去看阿璇,没有想到,看到的依然是一张眉头打结的脸、一张宛若黄连的脸。
我问她:“你觉得怎样?”

  她的嗓音,像是机器忘了上润滑油,又干又涩:“很累。”

  这样的回答,自然使我大吃一惊;但是,更让我吃惊的,是她接下来的话:

  “走那么多路,脚很酸。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患有风湿炎,刚才,那道梯阶,那么长,膝盖实在痛得受不了。再说,我不会游泳,坐在湖边,万一滑进湖里,谁来救我!还有,我鼻子敏感,蝴蝶飞来飞去,花粉弄得我鼻子发痒,真是难受。那些鸟,好像鬼一样,叫声尖尖的,说多刺耳便有多刺耳!还有,还有,蝉的叫声就更难听了,听久了会发疯的!今天,你带我来这里,简直就是活受罪嘛!”

  讲座还没开始,她竟已累得像一叶咸菜。

  病入膏肓的悲观症,是药石罔效的;而我,竟然异想天开地希望黄连变蜜糖!也许,在她眼中,像我这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乐观,才是一种无可救药的病哪!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样的经验我也有过,觉得非常的冤枉,吃力不讨好,好哉我觉悟的早。但是很难原谅自己的冷漠。是蜜糖?是黄莲?要有很多的考量。再不随便鸡婆了!人说;一样是人而人却有百种,了解他人了解自己变成是最需要学习的一件事。对吗?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能了解西风的感受,有句俗语:热脸贴上冷屁股,大概就是这种冤枉的感觉吧!

我想,这就是你我在“关系”这门功课上必须学习的,跌倒了,去想想绊脚石是什么?是我们对对方不够了解?是我们给的方式不够含蓄,伤了人家的自尊心?还是给的时机不对,他还没准备好接纳?

更重要的是要在这条路上继续修炼,千万别把自己的心门关起来,仍然有许多人等待你的关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