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

爱的扶手

随着社会脚步加快,生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少人罹患了精神疾病,此时身边的亲友就成为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因为患者通常无法意识自己生病了,更遑论照顾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也以为患者只是心情不好、个性比较孤僻、行为有些古怪而已,又或者知道情况不对,但基于种种理由忌讳求医,转而寻找秘方或宗教,而延误了时机,自己和家人也饱受折磨!卫生部的调查就显示平均每6名成年人中有1人曾患上精神病;而每3名病患者当中,只有1人会寻求专人协助!

因此,到底家属要如何觉察、辨识异状?怎样评估风险?在漫长的复原过程中如何确保自己不崩溃?实为现代人一项重要而紧急的知识。可喜的是各地的精神卫生组织已经开始普及化精神健康的认知、关怀精神病患的家属了!

12月7日中央社报导台湾的张老师基金会以“一人忧郁症,全家來协助”为口号,宣布开办「忧郁症家属协助团体」。并建议家属能「一放、二轉、三接受、四愛自己、五同理」,帮助自己成为患者的「爱的扶手」:

一放:家屬首先要先放下自責與懷疑,憂鬱症患病的原因很複雜,不要將發病的痛苦歸因於親友以前的要求或影響,也不要立刻對號入座。

二轉:適當轉移注意力,因為一直將注意力放在患者身上,家屬容易受到負向情緒的感染,如果從事運動、烹飪、插花、釣魚等嗜好,可以轉換心情,令自己愉快。

三接受:試著讓自己接受家人是個憂鬱症患者,就可以稍稍放下對患者理性上的期待。

四愛自己:讓自己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不僅自己身心狀態比較良好,與患者家屬相處時,患者也能獲得更大的利益。

五同理:關注人的感受多於關注事件的對錯」,當家屬覺察到患者進入對錯的爭執時,暫時先放下,轉而關注對方的情緒和討論背後的動機,如果自己被挑起生氣情緒,可暫時離開現場。

令人振奋的是12月13日樟宜综合医院也宣布将在明年开办精神健康急救课程,培训约1000名精神急救人员,以便在第一道防线发现、辨识危机和支持、鼓励精神病人求助,起到“及早发现,尽快就医”的作用,避免病情严重,酿成悲剧。

早报并记录了这套课程所提供的精神急救5步骤,觉得大家不妨当成一项必备的知识,至少懂得基本对待病患的方式,现把它整理成简单的口诀于下:

精神急救5步骤

1、:细心聆听病患诉说,不反驳他的意见

2、:评估对方是否有自杀或暴力倾向?

3、:帮助对方了解自己的精神状况,分享相关识和资料

4、:提供自救策略,鼓励对方改善生活,保持身心愉快,扩大生活圈子,多参与活动

5、:鼓励对方向专人如家庭医生、心理医生或辅导员求助。

想了解更多吗?快上网http://www.traumarecovery.com.sg/mhfa.html查询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感谢!此文被转载到早报论坛:http://luntan.zaobao.com/viewthread.php?tid=88095&extra=page%3D1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辅友会文章欢迎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