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音乐的力量

近来音乐安抚心灵、平衡情绪、增强免疫力的疗效渐受重视,业界推出许多身心灵音乐,有针对不同的情绪、五行特质,或各种需求,如冥想、瑜伽、静坐、安眠等而设计,甚至也有了疗伤系歌手和歌曲出现。

不管在个人或团体辅导进行中,音乐也常是不可或缺的媒介,它能带动现场的气氛,较快达到当下所要的目标 -- 或宁静,或喜悦,或欢乐,或哀伤,或放松.....。然而,在茫茫乐海中寻找适合的曲调,对某些愧为音乐盲的辅导员就很头大了。

最近拜读胡文雁-我的音乐处方,十分佩服她在音乐方面的素养和体会,也推荐给大家参考,让我们一起来为心灵大洗涤,天天都开心!如果您也有自己的处方,欢迎介绍给大家,让更多人受益哦。

~~~~~~~~~~~~~~~~~~~~~~~~~

症状:忧郁。听听维瓦尔蒂的《四季》,从春的绚烂到冬的悲凉,就像人生的际遇,起起落落,或热烈或哀伤,静静地、黯然地铺叙与排列出来,在这个可以无限浓缩,无限伸延的过程中,你获得一次难得的跟自己对话的机会。你看见了自己的落寞,也看到了自己的忧郁,但和大自然的变更比起来这算得了什么?跟自己讲和,也跟生活讲和,让维瓦尔蒂陪你走出忧郁。

症状:焦虑。听听德彪西的《月光》,这是一首迷人的作品,以轻盈的乐音描绘出静寂怡人的意境。空中浮动的融融月光,像炼乳一样柔和地笼罩着万物。模糊的轮廓、朦胧的色调,印象派音乐以恬淡、纤巧和妩媚,让你深入骨髓的焦虑和烦躁一扫而空。

症状:消沉。听听贝多芬的《合唱交响曲》,发自肺腑,动自心底,所有的人,全世界的人,都站在一起,手拉着手,彼此依偎,相互鼓励,讴歌人类的和平、自由和博爱。在振奋人心的乐声中,心灵受到激荡,消沉被打败,乐曲的注脚是:活着是快乐的,生活是美好的。

症状:失眠。听听巴哈的《哥德堡变奏曲》,最好选择古尔德(Glenn Gould)演奏的版本,简单的旋律在变化多端的变奏中游走,温暖而宁静。一个主题,30个变奏,表现了人类心灵的各种幽微之处,也是人生的各色场景。古尔德咏叹似的演奏,平稳舒缓,让人如坠梦乡。

症状:悲伤。听听莫扎特的《第27钢琴协奏曲》,那么的纯,那么的接近陶渊明,是一种绚烂之极而归于平淡的境界,充满了和谐与宁静之美,欢乐与痛苦在这里已经消融,没有悲观,没有执著,更多的是超脱。这不是身如槁木,心如死灰式的涅槃,而是大喜大悲后的大彻大悟,仿佛让人看到了彼岸,从内心感到透彻。此时的莫扎特,已由精神的必然王国步入了自由王国,步入了安详与平和的澄明之境。

症状:忧愁。听听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曲调明快、欢乐,是作者幸福生活、开朗情绪的写照。曲中展现了神话般的幻想、大自然的神秘色彩和诗情画意,全曲流露出青春活力和清新气息,又具有幽默、谐谑的特征,让忧愁低头而去。

症状:失恋?这是绝症,没有药医,只能以毒攻毒。先来一帖拉赫曼尼若夫《帕格尼尼狂想曲》的第18变奏曲,哀怨缠绵,荡气回肠,越听越想哭,哭了也就通体舒畅。接着再服用多尼采蒂《爱情的灵药》,第二幕男高音咏叹调《一滴美妙的情泪》不只疗伤,还可止痛。这之后如果你还不醒的话,那就连神仙也救不了你。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感谢!此文被转载到早报论坛:
http://luntan.zaobao.com/viewthread.php?tid=88095&extra=page%3D1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辅友会文章欢迎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