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再谈老年痴呆症

以下资料由我会从事乐龄工作多年的辅导员所整理,希望有助于对老年痴呆症的认识,及早预防和就医!

~~~~~~~~~~~~~~~~~~~~~~~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丧失智力的病症,乃大脑老化、萎缩、大脑皮质高级功能广泛损害所致的智能障碍。它由脑部神经衰退所造成,是无法扭转的,医学界至今还未找到明显有效治疗早老痴呆症的方法。本地100名65岁以上老人6人患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三阶段:

1.健忘期:一般上,老年痴呆症发生在50岁以上。记忆力明显减退,常对讲过的话没有印象,忘记重要的约会,忘记放东西的位置。思维分析、判断能力、方向感、计算能力等也有所降低。有时还可以保持过去熟悉的工作或技能。

自我小检查
老年痴呆症 vs 正常的健忘
拿着钥匙,却不记得它是做什么用的?vs 偶尔忘记钥匙放在那里
忘记自己住在那里?vs 偶尔忘记约会地点
记不得家人的名字 vs 碰到久未见面的朋友,叫不出他们的名字
煮了饭,忘记拿出来吃,甚至不记得自己已经煮了饭 vs 忙到没有时间吃饭

2.混乱期:
这时,除了第一阶段的症状加重外,很明显的症状就是失去方向感,很容易迷路,生活起居开始出现问题。

3.生活无法自理:便尿失禁、起居饮食需要人照顾。

痴呆症的成因:一般认为,遗传、头部受伤和高血压可能是致病因素。
1、血管性失智症:泛指大脑血液循环问题造成的失智症,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有两种:
一)多发梗塞失智症:这是由轻微中风引起。
二)皮层下血管失智症:由高血压、动脉增厚及供血不足引起的,也跟中风对大脑带来的变化有关。

2、混合型:阿尔茨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

3、晚期帕金森病可发展为老年失智症,但较少见。帕金森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渐进性絮乱,症状是四肢和关节震颤僵硬,言语障碍和身体行动困难。

4、基因:基因遗传也是引发老年痴呆症的原因之一,这是无法预防的其中一个诱因。

预防胜于治疗: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多参与脑力和体力活动是预防早老性痴呆症的最简便和易行的方法。国大研究人员用了两年的时间,针对1635名、55岁到92岁的乐龄人士展开研究。结果显示:逛街、准备餐饮、阅读以及听音乐,能够减低患上老人痴呆症的几率高达六成。如果参加乐龄俱乐部的活动或者打麻将,则能降低三成。

1、多运动产生激素,促进脑细胞增长。
2、接受健脑训练,可防老年痴呆症。
3、老年痴呆与饮食有密切关系:牛奶、鸡蛋、鱼、肉、动物肝脏等优质蛋白食品对大脑机能有强化作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补充维生素B、C、E,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智能障碍。
4、吸烟使体内小动脉收缩变窄、加重病情,老年人应戒烟酒 。

预知痴呆症的自测法:日本专家吉泽勋认为,在以下25种症状中,如有15至25症状符合你的情况,将来患上痴呆症的可能性极高;如有8至14种症状符合你的情况,你应该及时加以注意;如仅1至7种症状符合你的情况,那你可暂且放心,但却不能太大意。

1。没有任何兴趣和嗜好。
2。整天躺着看电视。
3。平时讨厌外出,常闷在家里。
4。没有一个可以亲密交谈的朋友。
5。日常生活中没有属于自己的工作,或在家中起不了什么作用。
6。不关心时事,不阅读也不看报。
7。觉得活着没有什么意义。
8。懒得活动,无精打彩。
9。讨厌说话和听玩笑的话。
10。有高血压或低血压。
11。平时老爱发牢骚或埋怨。
12。神经过敏,凡事过分认真。
13。老是将想死挂在嘴边。
14。凡事过分忧虑。
15。总是焦躁,易发脾气。
16。对任何事情都无动于衷,不会激动。
17。什么事情若不亲自动手便感觉不放心。
18。不听别人的意见,非常固执己见。
19。经常沉默寡言。
20。配偶去世已经有5年以上。
21。不轻易对别人说谢谢。
22。老讲自己过去值得自豪的事情。
23。对所有新的事物都缺乏兴趣。
24。对任何事情都缺乏忍耐与包容。
25。凡事都要以自己为中心,否则就觉得心理不平衡。
(资料来源:联合早报、晚报、新明日报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