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

未来十年的梦想

统计数字一向来最容易让人落入陷阱,取样和解读是其关键!

华侨银行通过AC尼尔森对500名年龄介于18与64岁新加坡人进行电话访问,希望借此了解新加坡人的志向,以探索银行如何协助他们达成梦想。

结果排行榜前十名分别是:
1、旅游:占50%,一半希望环游世界,仅2%想移民
2、自我提升:23%渴望进修。1/3的人最后悔没好好读书
3、赚大钱:打拼或中奖
4、拥有理想的房子:住得好、拥有能容纳全家人的房子
5、健康体魄:占16%
6、家庭与孩子
7、做义工或为慈善做出贡献
8、拥有汽车:是18-24岁单身汉的选项
9、创业
10、退休:占10%

调查结果发布后,早报和我报都以“新加坡人十大梦想旅游居首”为题,乍看之下会觉得不可思议,环游世界居然是最多人的梦想,而不是修身、成家、立业、回馈社会!然则,要注意的是这项调查主要是针对18-64岁国人十年内希望达到的梦想,在取样上是集中于银行的主流客户群,而且是短期、可实现的目标!这和终身的追求当然有所差别。

有趣的是中英文媒体各有着重 – 华文报非常惊讶健康只排在第五名!一向来凡是有关健康的讲座或节目都级受欢迎,造成大家觉得国人很“怕死”,怎么它不在排行榜首呢?我想这也和取样有关,但以18-64岁之间来说,多数的人应该都还不曾被自己的身体病痛折磨过,因而健康在现阶段并不是他们所欠缺而渴望实现的。

而Today英文报则引述银行发言人的观点,同样讶于“慈善工作居然名列第七,显示一般认为新加坡人现实是错误的!”虽然这很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的一种投射,但仍是非常可喜的,我们的义工组织要加紧募集的工作!

更有意思的对比是华文报对于“每十名年龄介于25与34岁的受访者中,就有一名思考过退休的安排,其中更有人表示希望在45岁退休,以享受人生!”的现象,认为“值得关注”;而Today则把“提早退休敬陪榜末”作为大标题!明显暗示超出意料,不过银行发言人对此不表讶异,她四两拨千斤的答道“手头宽裕更重要呀” 。

调查结果中,最值得反思的是只有26%的人希望活到百岁,而且多数是男性、马来人,或是家有幼儿的已婚人士。华人一向祈求长命百岁,是什么原因它的比例这么低?在迈向高龄化的社会里,这是我们要探讨的课题!

人生一定要有梦想,把踏实的梦想化为逐步可行的目标,尽力去做,美梦成真就指日可待了,让我们一起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