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懂得快乐

早报副刊昨日登载了翟剑平先生的心声“孩子,你快乐么?”,他写道:

昨天,给回去中国的女儿打了一个电话,为了打这个电话给她我想了两天,昨天是问她收到了我寄给她的试卷了么?成绩单要妈妈签了名再带回来,听到这些,女儿就无精打彩了,匆匆挂断电话,像是要躲避“沙斯”一样。

女儿来新加坡读书有一年了,成绩尚可,跟所有外国学生一样,先要入学考试,在中国读完小五,在这里从小四开始,今年尾的考试有2A、2B、1C。总分数较上半年进步了9分,班主任老师也表示算是可以的了。

可是我女儿一心一意要回去,理由吗就是这里不适合她,因为她太有个性,自她三四岁时,我们便同她商量家中所有的事,先征求她的意见,然后再告诉她我们的想法,让她权衡一下再做决定,时间久了,独立性便培养起来了,很有主见,这也是我们的期望。

可是事情总有两面性的,独立性有了,个性也强硬了,同她讲起早报上刊登的外国学生的成就,她就歪歪头:“与我何关,我又不是她,她也成不了我,读到她那样也未必快乐”。唉,呜乎哀哉,气得我只有摇头、叹气了。

快乐是什么,我是不懂

今天,女儿打来了电话,她已决定不回来了,虽然12岁,可是我觉得这个决定是她下了很大决心做出的,我和她妈妈当然希望她在这里读到大学毕业,也一直在这样诱导她。新加坡做为国际大都市不是一朝的成就,值得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很多。

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月,转变她想法的时间还有,可是我不禁自问,倘若有一年她在本地学成毕业了,我再问她:“孩子,你快乐么?。”她会怎么回答呢?

~~~~~~~~~~~~~~~~~~~~~~~

快乐其实是很个人的事情,有人以外在因素如:拥有很多钱或有名有利来看自己是否快乐,但也有人因为学会知足而感到快乐!快乐,是需要内外兼顾的!

在家庭中,青少年可以过得比较快乐,如果他们能够:
- 不活在别人的期待,依照自己的步伐成长及学习
- 得到家人的支持去完成梦想
- 获得家人的尊重与信任
- 得到鼓励和赞赏

可惜家长们往往都不“舍得”让孩子与挫折碰面,在“我是为你将来好”的前提下,孩子无法为自己的将来做独立的选择,心里的苦恼也难以说出口,更别谈快乐了!

文中的孩子清楚知道:当所谓的“优质生”并不能带给她快乐!这是值得恭喜的事。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了解做什么事才能让自己快乐,勇于争取,并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这就是接近快乐的第一步了!

你懂得为自己、让孩子找快乐吗?欢迎分享你的快乐秘诀。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快乐是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快乐是吃喜欢的食物。快乐是拥抱心爱的人。快乐是看蓝天白云。快乐也可以是欣赏好影片。

匿名 说...

是的,快乐是内在与外在的,快乐是知足常乐。穷有穷开心,富有富伤心,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了他的快乐指数。
感谢分享《懂得快乐》,但愿每个人都和快乐做好朋友。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西风,你真懂得为自己找快乐,也是大家在生活中俯拾可得的,很好的提醒哦!

快乐,好一句穷有穷开心,富有富伤心!快乐不是物质可以衡量的,心态上的富足更是关键,也谢谢你的好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