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喜憨儿的天堂

早报报导参加“第12届新马青年营”的青年,与新加坡弱智人福利促进会的喜憨儿进行了一段不寻常的交流。他们一起做手工、击鼓、弹乐器,还一起欢乐舞蹈。当青年们看到喜憨儿为新航包装耳机时一板一眼认真的态度,无不为他们努力自力更生的精神而感动。

这是第一次在新加坡媒体看到运用“喜憨儿”来描述弱智人士,很直觉的就想到了台湾的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它由一群心智障碍儿的家长所成立,为让孩子有一技之长,他们设立了烘培屋和餐厅,提供培训,到现在全台湾已有20多家,为弱智人士开辟了谋生之路。

记得几年前在台北的喜憨儿餐坊,也和到访的青少年有着同样的感动 -- 他们好认真、好有礼貌、好欢喜哦!经过培训,喜憨儿在供应各类面包蛋糕、下午茶、西式午餐和晚餐的餐厅里,非常投入的担任不同角色,有厨师、烘培师、服务生、清洁人员等,一个个焕发自信的笑容;而满堂的客人自在的享用餐点,显然丝毫不介意他们略嫌缓慢、拘谨的动作,刹那间令人感觉天堂就在眼前!

家有喜憨儿,父母最大的担心就是他们无法独立,就像昨天所提的韩国妈妈烦恼自己不在了,谁来照顾他?而今社会福利的观念也渐渐由给他一条鱼,转向教他钓鱼,鼓励自力更生的做法;并且结合社区、政府和个人的力量,共同支援。

基金会成立的社区家庭是由6-8人組成一个家,兩三个家左右相邻,每家由一至兩名辅导人员担任父母职务(亦即社会监护人),協助安排起居,孩子们白天工作,晚上回到這个家,週末則由亲人接回。在社区家庭里实际训练生活技巧,如卫生、饮食、家务管理、金钱处理、沟通等,这样即使父母不在了,喜憨儿仍然有妥善的照顾和自主的能力。

另外也设有临时和短期托育,解决照护者的需求和困难。当家庭照顾者生病了、累了,还是出国时有个临时寄托的地方,以免像韩国妈妈那样因为没有喘息的空间,罹患了忧郁症,一边吃药就医,一边还得照顾孩子!

基金会的目标很简单,小小的心愿健康的人或许不屑一顾,但要让社会上的弱势人士实现“天堂就在人间”的美梦,却得大家献出关怀,共同成就:
让所有喜憨儿生活在社区
有朋友、有工作
有溫暖的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