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用心感觉

婚姻个案中最常听见的就是太太抱怨夫妻间缺乏沟通,可是做丈夫的却认为“怎么没有?每天都有讲话啊!”

其实大家都明白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有层次的,一般我们和不熟悉的人打打招呼,如:你早、晚上好、吃饱了吗?下雨了等!这些是最基本的寒喧。更进一步我们会分享一些事实,就像:雨季来了、物价不断上升。可能的话,再加上自己的观点:政府应该推出更有效的配套,佳惠真正有需要的人民!气候怪异、天灾不断,是大地对人类的反扑!

一般人,尤其是惯用左脑的男性都以这三样沟通为主轴,在生活中极少碰触第四个层次 -- 感受!“每天都下雨很讨厌,心情也很郁闷!”、“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日子平安,感觉自己好幸福!”像这些感觉多数是妻子们的心声,当丈夫的很少讲,也不懂得如何去回应,更常见的是根本没能觉察自己的感觉!

在日常生活里,确实是充满了责任与义务,我们得重复去做一些事情:早起、送孩子上学、挤公车、千篇一律的公事、家务、回家、看电视、睡觉等,如果没有带着一颗敏锐、好奇、轻盈、鲜活的心去感受,很快的我们就枯萎了,如同行尸走肉般过日子,偶然醒悟,就觉得不堪,连自己都无法忍受!

曾有位心理治疗师在书中描述一个女病人的困扰:她埋怨日子平淡、乏味,因为每天的生活都是周而复始不断重地复,毫无新意,没有乐趣。治疗师告诉她要懂得去感觉某些东西,但是不管怎么提示,她都没能真正去感觉,而只是运用自己的理智思考。

治疗师于是请她闭上眼睛,然后紧紧握住妇女的手,并要她述说感觉,她立刻回答:“我感觉到你的手。” 治疗师说“不,那不是你的感觉,我将我的手放在你的手中,你说你在感觉我的手,但是你并没有,这只是推论。再试试看,你感觉到什么?”

她想了想,答曰:“我感觉到你的触摸。”

“不,这不是感觉。不要推论任何事情,只要闭起你的眼睛,把心移到我们双手接触的地方,然后告诉我,你感觉到什么。”

终于她说了:“喔!我感觉到了力量和温暖。现在我明白了,我应该去感受生活中的事物,而不仅是思索它们,我把事情都弄错了!”。

这似乎也是大家常见的毛病,在辅导的过程中谈感觉是很难的,总要不断的引导,才知道辅导员希望他表达的是什么。思考和推论帮助我们很快认知、归类、下判断、做决定,但也阻断了新鲜的感受!就像即使是搭同一趟车,如果张大眼睛,打开心灵的话,你也会看到许多蕴藏其中的人情冷暖、悲欢离合,十分有趣呢!

这时,假使你身边是个心有灵犀的人,只要一个眼神,便传递了许多共同的感觉,彼此会心一笑,而这就达到了沟通的最高境界“共鸣”了!共鸣其实往往是非语言的沟通,也最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当你在谈恋爱的时候,最能感受这种无声胜有声的共鸣感了!

心灵伴侣始终是人们的追求,如果你的另一半抱怨彼此缺乏沟通,他或她所要求的应该是第四和第五个层次的交流,那么你可要注意了,赶紧用心去感觉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