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暂停一下

一个人在怒气中能够延缓冲动,暂停一下是很重要的情绪智商。

在10月22日“怒气控制”一文中,曾提及 -- 如果你已经火冒三丈其实是很难谈控制的,我们要练习觉察自己的情绪和生理反应,一旦到了临界点就要赶快喊暂停,离开战场,找出让自己冷静的方法,待情绪平复了再继续下一步。

有些人想了解暂停一下可以做什么利于平息怒气的活动,下文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要注意的是愛地巴处理怒气的过程:

1、觉察情绪的能力:当发现自己快要失去理智了,便能及时喊停

2、暂停一下的转移活动:运动、深呼吸、唱歌、散步、到海边大喊等都是可行的方式

3、理性对话:和自己进行理性的对话,就像愛地巴年轻时对自己说“我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小,那有時間和資格去跟人家生氣?” 到了晚年,他说“我的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我又何必跟人計較?”。他每次都能扣紧人生目标,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而不与人进行无谓的纷争。

小小一个故事,却有无尽的启示。

~~~~~~~~~~~~~~~~~~~~~~~
生 氣
2007/11/9 作者:杜荷

在西藏有個男孩叫愛地巴,每次與人起爭執或生氣時,就會快速地跑回家去,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然後坐在田地邊喘氣。由於愛地巴很勤勞,房子和土地就愈來愈大,他繞的時間也愈來愈久。

但他從來不說為什麼一生氣就繞房子和土地跑三圈,村裡的人都很疑惑。直到愛地巴年老時,房屋與土地面積已大得難以計數,他只要一生氣,還是拄著拐杖繞著土地跟房子,等他好不容易走完三圈,太陽都下山了。

愛地巴的孫子忍不住問他:「爺爺請告訴我,為什麼您一生氣就要繞著土地跑三圈?」

愛地巴禁不起孫子一再懇求,終於說:「年輕時,我一和人吵架、爭執、生氣,就繞著房地跑三圈,邊跑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小,那有時間和資格去跟人家生氣,一想到這裡,氣就消了,於是就把所有時間用來努力工作。」

孫子又問到:「爺爺,你現在已經是最富有的人,為什麼還要這麼做?」愛地巴笑著說:「我現在還是會生氣,生氣時繞著房地走三圈,邊走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我又何必跟人計較?一想到這,氣就消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