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从家庭悲剧谈义工护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追求美满人生,而这家人原本应该是幸福的!

两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结了婚,丈夫是公务员、太太持家之余,也当代课老师,尽心尽力栽培一儿一女,这一家四口不就是标准幸福家庭的写照吗?人生还可能有什么变数吗?

答案是有的!

名校毕业的女儿到了国外留学,原本前途一片光明,美好的人生在等着她,岂料遭遇感情问题,精神受到打击而发病,不得不辍学归国。疼爱她的父母亲应该是无怨无悔的接纳了这感情受挫的孩子,百般呵护的照顾她,也尽量满足她物质上的需求。

20多年就这样过去了,谁能料到最后是靠这精神失常的女儿来照料他们呢?82岁的父亲退休后中风,得以轮椅代步,小两岁的母亲罹患老人痴呆症,并且行动不便,要借助拐杖;一日三餐唯有依赖50岁女儿到咖啡店购买,因为儿子并没有同住。

这儿子应该也很少来探访吧!因为父亲和女儿在非自然原因下死亡,痴呆的母亲在尸体边独自生活了好几天,等到尸体腐臭被发现时是一月四日,那表示他可能连一声新年快乐都没跟老人家讲吧!

想到这位母亲没有饭吃,一个人陪伴着两个心爱的人的尸体,还以为他们在睡觉,就这样过了好几天,心里就觉得好沉重。人痴呆了,但肚子应该还会锇吧?!一整天没有人跟她对话,也没有人为她开灯、关灯,会不会她一直就在黑暗中?下雨了,她懂得关窗吗?尸体臭了,她闻不到吗?......

我们一直在呼吁关怀贫困家庭,但像这样经济可能没有问题,却实际上无法自我照顾的家庭是否也应该有关怀的机制?当然,他们的邻居有注意到异常的现象,居委会也曾经派人查看,但是否有更主动的措施可行?

三个人都生病,他们就医的医疗机构是否能有更积极的转介?今天只要任何一个人的转介机构发挥作用,事情便不会发生了!唯有定期的登门造访,彼此熟悉,老人家才会放心、敢开门、愿求助,也才能避免事故发生!

人手是问题吗?或许是推行“义工护照”的时候了!当大家行有余力的时候,都来帮助别人,累积一定的点数,到了年长或病弱时,我们就可以根据点数,要求无偿的回馈,譬如:免费送饭、打扫屋子、代为购物、就医接送、上门护理等。

“义工护照”的推行,一来可以免去某些谦和善良的人因为不好意思不劳而获,而避免求助,另方面也可减少一些人不懂得感恩的投机心理!这是一个公平的机制,在鼓励社区服务的同时,能激发更多的人善用时间,也为自己的将来累积被服务的资本。家庭主妇、依然身强体壮的退休人士就是一大群很好的资源,应该妥善运用!

但愿在全民义务服务、邻里守望相助的照护下,类似家庭的悲剧不再发生!

8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个社会新闻也让我很难过。它活生生在我们周边发生了。为什么?

匿名 说...

取名辛酸因为这个案例让我辛酸了好几天。
日本好像很早就推行义工护照了,对吗?

匿名 说...

是什么时候培养出的社会惯性呢...噢不,是人的惯性,总是要有人"牺牲"了,才能敲响心中的"钟"...忙着提升自己,忙着规划财务,忙着应付消费税,忙着赶上幽雅生活,忙着Spa解压,忙着照顾好自己才能去照顾别人...失衡了!..难过什么,又是政府的错?辛酸什么,花几天的精力在为他们辛酸?还是自己象看韩剧凄凉的剧情流泪心痛??或在等“义工护照”的成立?是不是该学学那些一小撮助早已一直在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的"义人们"呢..各位,言行不如体行!再等?等他们再惨一点?等他们再绝望一点?或再等悲剧再发生!

匿名 说...

牺牲了可以敲响心中的钟,为善哉!可悲的是看热闹的多,行动者寡,悲!
我们真的需要很多很多默默付出的义人!
不哗众取宠的义人!!
发自内心真爱的义人!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大家说得真好!

有识者常为社会不公平、不正常的现象痛心疾首,但现实的压力使得很多人只能应付眼前生活的难关,他们其实也常有说不出的苦衷。

辅友会身为义务的辅导组织,很多会员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也为义务工作尽力,默默的做,不求名、不牟利,这或许也是为什么一路走来,将近十年了,它还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团体。

很高兴你我都是同路中人,让我们互相打气吧!

关于义工护照,会再详加说明。

匿名 说...

仅此通报,这篇好文和好建议,被我转载到早报论坛讨论,所有在早报论坛的讨论也会被传给总理、民情组、精神病院和一些相关的机构等。
如果这里的朋友同意让我上传你们的意见,我也一柄上传。
好意见好建议要上达,才可为民带来福祉。否则,维文部长自己也说了,有些公务员是在山上的,他们并不知道下面发生了什么事情?
==============================
http://luntan.zaobao.com/viewthread.php?tid=118224&extra=page%3D1
881 发表于 2008-1-5 11:41
For PAP & Media:自杀、精神案例、腐尸收录贴

热切希望那些看到本贴的媒体记者能够摇动笔杆,深入探讨出一套可行的机制,以减少这类悲剧再次发生。
以下由辅友会所提出的建议,值得记者们深入去研究:
《我们一直在呼吁关怀贫困家庭,但像这样经济可能没有问题,却实际上无法自我照顾的家庭是否也应该有关怀的机制?当然,他们的邻居有注意到异常的现象,居委会也曾经派人查看,但是否有更主动的措施可行?》

匿名 说...

881,何许人也?贵会辅导员?他悲天悯人的善心是否要专注于辅导的专业部分?何以让人感觉他特爱表现,特爱上逹,对政治或政治人物言论也特有兴趣?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真抱歉未能即时回应,现在才看到您的不解。

辅友会是个义务的辅导团体,每位会员必须具备专业的辅导资历,在以辅友会辅导员服务之际,专心为个案谋福利,并严格遵守辅导伦理。

但当放下辅导员的角色,每个人还是有其他的任务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