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在生活里养活爱

不少伴侣一起走到最后,其中一个说:我对你没感觉了,我们之间的爱已经死了!

如果听者仍然有爱,这将是晴天霹雳般的打击,但会否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呢?假使你还时刻把对方放在心上,在日常生活中绝对有蛛丝马迹可寻,因为爱就像吴韦材所说:爱要在生活里累积。只有生活,能养活爱。

昨天在早报副刊拜读吴韦材先生的“生活 就是爱”,他在文章中提到了怎样在平淡的生活里,累积双方的爱,感觉就如他在最后所提:“都是至为浅白易懂的道理。人人其实都听过的,也都知道的。” 但做起来却不容易哦!

这些简单的事情,像什么呢? “留一盏等人回家的灯。留着一锅保温的饭菜。注意到衬衫袋子脱线了就替对方一针一针照着旧缝痕补好。口味也迁就一些,说话也尽量留着些余地,只要发现到一些愉快和甜美,就想到要与对方分享。”

这是养活爱的第一个秘诀,“你先得把对方放在自己心里一个你最关切的位置上,同时也把对方放在两人生活里一个大家都感到舒适的位置上。”

记得有位已婚男士曾分享自己在妻子心目中似乎没有地位,因为下班晚了,拖者疲累饥饿的身子回家,只见餐桌上杯盘狼籍,仅剩夹得惨不忍睹的鱼骨头,心都凉了。而太太则认为丈夫是大人了,自己也可以照顾自己,怎么可以和孩子比?当孩子尚小,以孩子为重,难道有错吗?

其实双方都没有错,我们有权利从自己的需求出发,只不过如果可以多一分为对方设想,或许就不一样了。当丈夫的可以感谢妻子勤俭尽责,亲自煮出可口的饭菜,孩子们肯定吃得很开心,而且营养卫生;而做妻子的如果能够事先拿个盘子,为迟归的丈夫另外夹起适当的分量,这肯定和吃残羹剩饭的感觉不同!

而当双方在生活里的互相配合,培养了默契之后,吴韦材提醒大家要当个支持者,为伴侣打气,甚至在犯了错失时,能够谅解,他说“当需要用到宽恕和体谅时,就以最平常视角、最平和的情绪、最平静的心态来让对方知道,他是错了,但人是可以错的,谁没有过错呢?因此不必一直收藏那个阴影。”

一般人做对的时候,给予鼓励都不容易了,更何况是做错事给予包容,自己也不收藏阴影!而彼此的爱可能就在缺乏浇灌的情况下,渐渐枯萎了。

爱就是这样,“毫不容易。生活里桩桩样样,都得去努力。” 但吴韦材告诉你“绝对是值得的。” 让我们一起在生活里养活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