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遏止家庭暴力

上周电视的谈论节目,探讨了有关家庭暴力的课题,内容反映了多数人认为“清官难断家务事”,也对求助和申请法律保护有所犹疑,总结节目传达的讯息,实在令人很不安心!

家暴是指家庭成员(具有血缘、婚姻或领养关系的人士,包括前配偶)对配偶、子女或其他家庭成员做出以下行为:

  • 蓄意或故意地伤害对方
  • 蓄意或试图使对方担心将受到伤害
  • 非法禁锢或管束对方
  • 不断地做出骚扰行为,致使对方感到痛苦

所以,暴力包含了肉体、语言和精神等层面,而施暴者也可能是女性;然而,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享有安全保障和免受家庭暴力的伤害!向家事法庭申请人身保护令是其中的一个方法:

1) 个人保护令Personal Protection Order (PPO) -制止施暴者使用暴力
2) 急速处理令Expedited Order (EO) -开庭前的紧急保护,申请后立即生效
3) 驱逐令Domestic Exclusion Order (DEO)-禁止施暴者进入屋内及受害者周遭
4) 强制辅导令Couselling Order:强制施暴者及家庭接受辅导
(如有报警记录和 验伤报告可提呈,做为佐证)

位于宏茂桥的PAVe家暴服务中心(Centre for Promoting Alternatives to Violence) 以防止家庭暴力事件为服务重点,为遭受或目击暴力行为的家庭成员,以及施暴者本身进行个人和团体辅导,并提供法律咨询。

它在去年的“杜绝家庭暴力运动”中,发布了两位个案在寻求协助和接受辅导后的告白,早报曾经报导如下:

~~~~~~~~~~~~~~~~~~~~~~~
一个37岁母亲的告白:
  过去17年,我在黑暗的房里受苦,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该向谁求助。当我和中心接触后,知道更多,开始打开自己,讲自己的权力。若你沉默不语,这些会发生吗?我不喜欢暴力延续到自己儿子身上

一个曾做出暴力行为的45岁男性的心声:
  之前我相当容易激动,现在为了孩子与太太改变了。辅导工作帮了我很多,我也改进了。我学会忍耐、冷静,控制自己。辅导过后,我完全变了,获得太太和孩子的信任,不再有暴力。此后彼此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彼此信任。
~~~~~~~~~~~~~~~~~~~~~~~

是的,家庭暴力必须即时制止,并且可以改变的!

受害者忍气吞声默默承受的结果,绝对不会让暴力消失,也不会如其所愿:因为维护了家庭表面的完整,而使孩子得到幸福。没有制止的暴力,演变到后来,往往酿成更大的悲剧,轻如孩子目击暴力,心灵受伤,而对人性、家庭和婚姻失去信心;重者随着暴力加剧,最后的结局不是受害者被活活打死,就是施暴者被再也无法承受的配偶或孩子给杀死了!

没有人有权伤害或辱骂他人,为你自己或下一代的幸福,请坚强的站起来!如果你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目击者,或是施暴者,请拨电:6555 0390向PAVe求助,或拨打家庭服务中心热线: 1800-838-010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