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我们只不方便三小時

父母亲们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温文儒雅,进退有度,但偏偏事与愿违,现代社会有越来越多的小霸王!

孩子小的时候,父母还把野蛮当可爱,以为长大就懂事了,岂料到了青少年阶段,两代天天不是对阵叫骂,上演铁公鸡,就是互相冷战,不理不睬,这情况让父母伤透了心。到底怎样培育一个有礼貌的孩子?答案其实很简单,只有四个字“耳濡目染”!

当孩子处在一个富而好礼的社会、一个充满温良恭俭让的家庭,他自然而然就是个彬彬有礼、有教养的人,而这也是孟母三迁的道理所在。

公共交通工具是最能反映文化及涵养的地方,当你在中国、台湾、香港、日本等同样是东方脸孔的地方搭车,即是一时恍惚,忘记自己身在何处,但你也马上可以从乘客的行为举止知道自己所在!

这是不久前看到的一则短文:

~~~~~~~~~~~~~~~~~~~~~~~

那天跟老公幸運地訂到了火车票回婆家,上車後却發現有位女士坐在我們的位子上,老公示意我先坐在她旁邊的位子,却没有請這位女士讓位。我仔細一看,發現她右脚有一點不方便,才了解老公為何不請她讓出位子。

他就這樣從嘉義一直站到台北,從頭到尾都没向這位女士表示這個位子是他的,下了車之後,心疼老公的我跟他說:「讓位是善行,但從嘉義到台北這麼久,大可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你,換你坐一下。」

老公却說:「人家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就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聽到老公這麼說,我相當感動,有這麼一位善良又為善不欲人知的好老公,讓我覺得世界都變得温柔許多。

~~~~~~~~~~~~~~~~~~~~~~~~

让位是礼貌,也是体贴别人的最基本的表现,通常在公车上让位比较容易做到,因为车程短,而且位子本来就不属于你的。但像这类的火车票,至少在那短暂的几个小时内,你订位了,那个位置似乎就该是你的啊!然而类似的让位情形其实在台湾常常在上演,大家也心照不宣,不会有人暗示或明示那位子是他的,而让弱势的对方感到尴尬。

在一般的公车上,让位更是众多人根深蒂固的道德观念,偶尔你真的很累,想多赖会儿也将如坐针毡;而如果你是个年轻人,又对老弱妇孺视若无睹,那肯定是不想活了,因为必然有人路见不平,训斥你一顿!(当然,也少数长者、怀抱幼儿的女士仗势人性,没有订位也大剌剌的上车,就因肯定有人会让位的!)

可惜在新加坡这种美好的品德越来越少见了,常常看到让位的人本身也已垂垂老矣,而年轻人稍有羞耻心的还假装睡觉,更常见是仍然和朋友们谈笑风生,一点不觉得自己有何不对之处!不久前,就有孕妇投诉她怀胎至今,宝宝都快出世了,有幸享受到让位的次数,五根手指还数不上!

要迈向优雅有礼的社会,或许我们都要有颗懂得自己幸福、体贴别人不方便的心。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彬彬有礼,是有教养的。如“耳濡目染”是其因,岂不让家长们太沉重?孟母三迁是有其道理,但现在的大环境毕竟不同,复杂的多,家长要和孟母比,挑战也就高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同意,即使我们找到理想中的环境,当孩子进入了网络世界,那就是个无国界的地方了,影响恐怕比现实的环境更大。

不过,如果能从小打下良好的基础,父母以身作则,一路来保持亲密的关系,无碍的沟通管道,会不会有较高的成功几率呢?

让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