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M型社会的反思

中断两个月的雅乐家庭主妇团体在这星期二重新开张了,实在令人振奋,尤其见到泰半的家庭主妇都是从中午的另一场讲座结束后匆忙赶过来的,就更佩服她们的学习精神!当中有许多人只要是免费的学习机会,她们都一定报到,在节约生计的前提下追求自我成长,这绝对是精打细算的明智选择!

当进行“主妇论坛”这项活动时,讨论了“物价高涨”的课题,分享自去年中以来各项调整对生活品质的影响和应对方式。大家共同的感觉是贫富两极化,“富者愈富。穷者愈穷”,也有人担心新加坡会走向M型社会。

M型社会是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教授提出的社会发展趋势判断。从他的观察发现原本代表安居乐业、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阶层,正在快速消失中。除了一小部分能挤入富有阶层,其他大多数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也就是整个世界分成了三块,左边的穷人变多,右边的富人也增加,但是中间这块维持社会稳定核心力量的中等阶层凹陷下去,变得很小,这就使得社会由原本最稳定的倒U类型转变为一个被拉开的M字。

根据大前研一的统计,去年日本已有八成人口,沦入中低收入阶层;美国比日本更早步入了M型社会,最富有的前1 %家庭,只消拿出1%的收入,就等于社会底层两千万家庭的收入总和,约有85%以上的人开始沦为中下阶层;在中国,最高及最低收入的差异已高达10倍,而一般国际的标准约为5~6倍左右。

那么,新加坡呢?我们是否也走向了M型社会形态?答案恐怕是很明显的,根据统计,10%的人口负担了90% 的税收!

在这个新的社会形态里,大前研一建议企业与个人都得展开自救,政府的施政方针也应该跟着调整,才能避免在恶性循环下,失业率和物价年年上涨,而收入永远跟不上物价!

据此,最近政府在拟议中的住院支付能力调查,可能以病人的个人年均收入作为标准,决定他们在住院期间可获得多少津贴,或许就值得我们再探讨!

就像廉价航空,没有豪华的候机室、座位拥挤、餐饮和娱乐节目欠奉,但一样可以安全的抵达目的地,如果乘客选择它,就一律平等,不会因为你收入高,就不准搭乘,或要收取较高的费用!至于一般的航班,同样一架飞机上,分为头等、商务和经济客舱,不同的价位就有不同等级的服务和享受,也不会硬性规定富有的人不可以坐经济舱,还是你搭乘了,就要比别人多付一些钱才可以!

这当中的关键在于你已经为“自己被对待”的层次付出了相应的代价,那为什么还要再依据个人收入再额外付费呢?这是对中等阶级的惩罚吗?

如果是为了维护住在公共医院C级、B2级病房的低收入病人能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或许可行的方向之一是加强公共医院社工的功能,协助在C级、B2级病房的低收入病人获得合理的额外资助和出院后的适当转介,这样便能确保他们不受经济能力影响,得到完善的医疗照护。

另外也开办更多以贫困家庭为主要对象的慈善医院。在这接受政府大量津贴或民间善款的慈善医院里,所有病房不分等级,医疗设备一流、医护人员专业和医德兼备,别具爱心和耐心,不会歧视病人。入院的慢性疾病患者可以进行详细的入院支付能力调查,以确保资源不会被滥用;而紧急状况当然还是救人为先。

至于一般的政府医院,就让大家有自由选择和公平对待的权利吧,一个来自“富裕”家庭的人决定住在C级、B2级病房,在患病痛苦之际,忍受一些不适,除了自身节俭之外,可能还有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苦衷,应该没有人是存心要占穷人便宜吧!

在一个M型社会中,政府应该支持占最大多数的中等阶级改变以往追求奢华、使用未来钱的生活方式,在开源之余,力行节约、回归简朴,并提供更多低价位高品质的公共服务政策,加以鼓励、配合,这才是应对社会转型最有效策略!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转载了这一篇文章到早报的新加坡时事论坛,以下是其中一个网友《任我行》的回馈:

881 转载的文章论点很有见地。建议到早报发表去。

http://luntan.zaobao.com/viewthread.php?tid=118225&extra=page%3D1&page=4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肯定。

相信施政官员已听取各方的宝贵意见,能做出对人民最公平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