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生活的隐忧

老化是目前最关注的社会问题,全世界的政府都希望能够帮助国民成功老化!

其实老化可说是从出生就一直在进行的过程,是每一个人都无法避免的自然法则!但却可以从不同的层面诠释:功能、心智、社会和心情等。

功能(生理)的老化是必然的,不过我们可以透过细心的保养和维修,使得身体这部机器保持良好性能。而心智上的老化也是能够延缓的,热衷学习、不失好奇心、利用各种的技巧操练头脑,都能避免心智老化。

社会老化是指一个人脱离了现实的社会,对周围环境发生的事情失去兴趣,不闻不问,亲戚很少来往,也没有朋友,在社交上把自己孤立了,虽然他仍存活,但实际上已从社会的名单中消失了。

之所以如此,绝大的因素是“心情老化”。有些人或许年龄还小,但在心境上已全然苍老,对生命不再有热情,希望能早些离开。这当中,有一类人是不堪负荷生理的病痛、有些则因失去了挚爱,觉得生无可恋;而最不幸许是当人生看不到希望、转机,而自己再也无法承受。

上个星期一位年约60的男子在妻子的挑衅下跳楼身亡,这位同事心目中的好好先生“没有脾气,乐于助人”,因为他常常把问题藏在心里,不告诉人,所以大概很少人知道他育有1男2女,年龄30岁左右,全部都是低智商,没有工作能力,而妻子早在生产后患上忧郁症,算算他独撑这个家应该已经将近30年了!

他的心或许早就已经老化,而随着退休年龄逼近,家庭的未来对他是个沉重的压力,这才会在妻子的言语刺激下寻死,而不是像平常夫妻发生争执,自己默默出去走一圈就算了!父亲坠楼死后,长子随即离家出走,母亲失常逼死父亲的事实、家庭日后的经济重担,他承担不了吧?!

社会的底层常隐藏着许多问题,表面上经济许可的家庭在面临退休时问题可能就来了,如何能防范未然,看到真正的隐忧和需求,及早给予援助,让人民“老得安心”才是最完善的社会服务,也有助于全民的成功老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