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与死亡对话

28岁的律师卢慧燕受邀到印度孟买参加法律座谈会并发表演说,没想到2天1夜短短的行程,却为灿烂美好的生命画下了句点。

除了谴责恐怖主义滥杀无辜,国人也和她的家人同声哀悼,甚至有人说“我没有工作,比你年长两倍,没有经济能力,我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如果可以,我非常希望可以代替你。

但其实每一条生命都是可贵的,无从比较,多数的人更无法预知何时是自己告别人世的一刻,所以“生前安排”应该是每一个人,无分老少,共同的功课!

假使我们没有预备,挚爱的亲友就只能在悲痛之余,仓促揣测和准备,就像:卢慧燕本身没有宗教信仰,但丈夫是天主教徒,所以她的丧礼采用了天主教仪式。简单庄严的灵堂,左侧悬挂白色屏幕,播放生前的生活画面,有些是家人聚会;有些和朋友同欢,但更多的是她与丈夫甜蜜恩爱的画面;背景则是生前喜欢的爵士音乐。卢慧燕将穿着举行华人结婚晚宴时定做的红色旗袍,带着心爱的名牌包包、鞋子和耳环入殓。,妹妹说:“姐姐总是走在潮流尖端,家人都希望她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打扮得最美。”“我们希望这是给姐姐最好的送行。”

朋友在网上说:卢慧燕生前充满朝气,就好比生命中一场场舞会中的主角一样,经常把欢笑带给身边的亲人、朋友。他们在网上吁请到她灵堂的公众和朋友以黑色盛装出席卢慧燕的最后一个舞会。

是的,一切都是希望和猜测,这真是她的期待吗?如果死亡能够预知,卢慧燕会怎样来进行这场舞会?假使她有机会参与“死亡对话会”,情况会不一样吗?

连氏基金会为鼓励人们为死亡做好准备,推出了一系列“终前生命”的活动(the Life Before Death campaign)。包括流芳相册(Legacy Albums),留下罹患重病或濒临死亡亲友最珍贵的生活画面及拍摄《死亡对话会》纪录片,据悉到目前为止,超过80人已经响应号召,分享他们如何准备面对死亡的经历,当中有专业人士、学者、工人、退休者和家庭主妇等不同的背景。

《死亡对话会》还走入户外,到商业中心和组屋区实际采访民众的反应。负责主持的是本身也正和癌症搏斗的前DJ东方比利,他的几个问题包括:你怎么看待死亡?如果你只剩3个月会做些什么?你有什么遗憾吗?你会去立遗嘱吗?

结果大家的回应让他有些失望。当问及:你怎么看待死亡?而公众答:“我没有想过,应该还轮不到我”时,东方比利感慨的说“为什么大家这么有把握,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明天?万一有意外,可能会留下很多遗憾,提早做些准备也不是很难啊!”。

在哀悼律师不幸罹难的同时,让我们更珍惜身边的亲人,也尽早与死亡对话,思索临终的安排。

(关于the Life Before Death campaign,有兴趣了解更多的朋友可到www.lifebeforedeath.sg网站)

7 条评论:

匿名 说...

从来没想过,身边的人与恐怖攻击会有什么直接的关系,直到”卢慧燕“回家。原来,”她“是我的邻居。
大家除了不舍,心疼,安慰的话似乎也变得多余。
生命的骤逝,竟是要经历如此恐怖的过程。

可悲的是听说杀手都是些年轻的孩子,实在不解,他们的仇恨已磨灭了他们的人性。

恨的问题要用爱来解决!

匿名 说...

世事难料,人也无法决定自己的生命,何时走到了尽头?唯有活在当下,珍惜当下所有的一切,进而时刻感恩。然,当突然起来的悲剧,扰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时,让我们手足无措时,怎么办?去面对它,接受它,然后以德报怨,用爱放下它。

同意特瑞莎说:'恨的问题要用爱来解决"

是的,大爱能化解一切仇恨。心中有爱,让你充满力量,重新坚强站立起来。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非常感谢你们的分享,'恨的问题要用爱来解决!"说的真好。

那些年轻的孩子都是从小就住到集中营里接受严格、残酷、仇恨和杀戮的训练,在他们还无法明辨是非对错的时刻,宗教与圣战的思想早已牢牢灌输到脑海里,成为了向世界报复的工具。

真不明白为什么要用年轻的生命当牺牲品?

但愿能散播更多的爱到每个人的心中,如您们所言,让大爱化解一切仇恨。

匿名 说...

所以我们应该尽早与死亡对话,享受生活,
活在当下,死而无遗憾,无牵挂。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达赖喇嘛说:「如果我們希望死得好,就必須學習活得好;如果我們希望死得安詳,就必須在心中和日常生活中培養安詳。」

谢谢分享,与您共勉。

匿名 说...

生命的轻重
28岁的律师卢慧燕的去世,除了大声谴责恐怖份子滥杀无辜外,让很多人觉得痛失英才。

甚至有人说“我没有工作,比你年长两倍,没有经济能力,我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如果可以,我非常希望可以代替你。”

看到以上的文字时,我呆了一阵子。

生命不是用生产力来衡量的,不是以贡献越多,就理应活得长一点来计算的。
慧燕28岁的精彩生命,是因为她热爱生命而用生命的力量感染她身边的人。
贡献有很多种方式,更多令人感动的方式,是可以用心去做的,GDP固然重要,但不代表一切。

我想对生命的价值的教育还要好好加强。共勉之!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说得好!

每逢类似的死伤案,就会有人伤感的提问:为什么死的人不是我?我活着没有一丝意义,他却还有美好的人生,可以做出更多的贡献!

如果冥冥中有死神,相信祂不是拿着一把秤衡量了每个人的“价值”,来作为“回收”的依归!

在无常之前,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所要珍惜的是自己的生命,一架巨型飞机的小镙丝钉松脱了,就会造成空难哩!

但愿如您所说,大家都能正视自己的生命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