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网络成瘾

近期的亚洲周刊报导《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出炉,结果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

中国因此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上网成瘾列为一种临床精神疾病的国家,但由于它的标准过于严苛,引起了网民们的激烈抗议。

这项以中国心理学家研究基础而制定的网瘾新标准是在11月初通过了专家论证,可能很快在全国推广。它对网络成瘾的定义是:个体反复过度使用网络导致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表现为对使用网络产生强烈欲望,突然停止或减少使用时出现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

按照《网络成瘾诊断标准》,网络成瘾分为网络游戏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络信息成瘾、网络交易成瘾5类。标准也明确了网络成瘾的诊断:每天连续使用网络达到或超过六小时,连续超过三个月的状况就是患了“网瘾”,并把网瘾归为与强迫性赌博或酗酒类似的病态行为。而网民则反击,认为这样一来“放眼望去,举国都是精神病”!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导:

估计中国大约10%的年轻网民受到网瘾困扰,其中约70%是男性。中国首个网瘾治疗中心的陶然医生说,网瘾只是更深层心理障碍表现的一种症状,几乎所有网瘾儿童都存在行为问题,而网瘾加剧了他们的问题;当上网成瘾者不上网时,有可能转入犯罪或吸毒以克服孤立感,一些人选择了自杀。

陶然医生的网瘾治疗中心收治过患有抑郁、害怕和不愿跟人接触的网瘾患者,许多人存在睡眠障碍。他们不愿与家人或朋友交流,喜欢蜷缩在电脑屏幕前逛聊天室或打暴力游戏,患者普遍有家庭问题。陶医生的经验是互联网与毒品不一样,不会造成生理的依赖性,治愈的成功率为70%左右。

姑且不论其诊断的标准是否合理,但能够正视网瘾的问题至少是一个起步,在新加坡它也造成了许多家庭的困扰,从小学生到理工学院生都有深陷其中,而影响课业、社交、家人关系、个人健康等问题,而让家长们忧心如焚。

明天的妈妈小组,我们将探讨“协助青少年善用网络”,欢迎参加!

时间: 每月第三个星期二下午2点半~4点半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