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

佳节礼物狂想曲

炎热的狮城一向来都是在汗流浃背,而不是白雪飘飘的情况下过圣诞节,难得昨夜一雨成秋,为佳节带来一丝凉意,总算有些儿应景。

报刊上都以“圣诞礼物”为主题,甚至来个狂想曲:你最想收到的神奇礼物是什么呢?设计总监希望有指间发声词典、餐馆老板期待神奇美食照相机、家在千里的设计师盼望有瞬间时空移动椅、爱车人想要有自动行驶汽车......;而吴庆康则说是“止痛神丹”,他在这个圣诞节,最想送一颗止痛神丹给所爱的每一个人,把种种头痛、心痛、悲痛、伤痛、肠胃痛、颈椎痛,还有腰酸背痛统统送走,过个真正的快乐圣诞。

在海角的台湾,一所大学的学生则頭头戴圣诞帽、手持笑脸牌,逢人就说「來,笑一个!」「你,今天微笑了吗?」他们是「微笑服务队」的成员,发起「溫馨、笑脸」活动,希望能够动员整个社会都笑出來,因为:

舉目所見,盡是痛苦的信息,貪腐、失業、自殺、犯罪等字眼,讓人快樂不起來。一波波的裁員、減薪潮,讓許多家庭陷入愁雲慘霧之中。而貧富懸殊的距離愈拉愈大,也讓人心理難以平衡。漫步在街頭的人們呈現的多半是一張張焦躁、苦悶、不快樂的臉孔。

如果大家都不快樂,整個社會就呈現苦悶的愁容,久而久之,這個社會就失去了笑容,一個看不到笑容的社會就如鬼域一般,陰沉鬱悶沒有朝氣;不丹人民雖然窮苦,但人民臉上多展現燦爛的笑容,就是因為樂天知命的個性使然。因而学生们所盼望的是一个神奇的“笑脸牌”吧,让看到的人打从心里发出会心的微笑,忘掉了生活的烦扰。

身为辅导员,最期待是一个“苦难收藏盒”,并不是把所有的人间疾苦化为乌有,而是让痛苦有栖息的地方,那么我们可以在需要凝神工作或展露欢颜的时刻,轻松应对,让日子依然过得下去;又或者在自己软弱、心智尚未成熟,无法承受打击之际,先将苦难寄存;而当时机允许,又能从收藏盒里拿出来,慢慢梳理,或如猫儿般遍舔满身的伤痕,或像受挫的雄狮发出怒吼狂嚎......。

而您呢?在这圣诞佳节里,您期待什么神气的礼物呢?

谨此寄上诚挚的祝福,家人平安,诸事喜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