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远离自残,珍爱自己

在接触的个案中,不乏伤害自己身体的人,最常见当然是割手腕,很多少女对自己伸手时密密麻麻的割痕根本不在意,甚至还有隐约的自豪,因为“我敢”,而相对之下,不敢动手割的人,似乎就显得“逊色”了!

这是时下青少年受到不正确的价值观和风气影响,好像自己手上有一些伤痕,就比别人“酷”,却没想到这些疤痕是消除不了的,而且会变成一种类似“上瘾”的行为,一旦开始便很难停止。
昨天早报刊登了“自残行为动机何在?”,指出原因大约有:
1、发泄情绪,减轻压力
2、自我惩罚,表达对自己的愤怒与失望
3、控制他人,吸引关心
4、标榜独立,获得自我掌控
5、抵抗麻木,取回活着的感觉
6、抵抗自杀念头,提醒自己或他人,处理心理困扰
7、追求快感,建立同侪认同

曾经碰到中年未婚女性因为不满母亲重男轻女而割腕,在当下,她是由于伤痛无法排解而引刀一割,肉体的疼痛似乎稍微疏解了内心的痛楚,过后,她向老母显示自己的伤痕,希望得到母亲的关怀,而这便是一种不适当的操控了。很多父母见到儿女自残都痛彻心屝,都好生自责,不晓得究竟是自己哪里做错了,也不知道该如何协助孩子走出困境!以下所节录的一些方式,希望可以帮助想改变,远离自残的人。

~~~~~~~~~~~~~~~~~~~~~~~~

了解自殘行為,遠離自我傷害

文/慈惠醫院 蘇俊賢心理師

為何自殘?

美國康奈爾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的調查(2006)在校生中,每5人中就有1人以刀切、火燒等方式故意傷害自己,以減壓,美國《兒科學雜誌》引述一項調查結果,顯示17%受訪者承認曾故意傷害自己,其中約70%人曾多次自殘,其中女性更易多次自殘,並且更容易患上飲食紊亂症或產生自殺傾向。

自殘者多數臨床診斷或未診斷的憂鬱或精神問題,自殘行為形成有其脈絡可循,筆者將自殘行為形成的過程繪製如下圖,自殘的過程是以極端的方法來處理強烈的感受與情緒,以完全表現出內心的痛苦,當然也可能是一種自我懲罰與自我控制的方式,而這種因應策略也是一種自我平衡的方式,而且會因為自殘之後減緩心中的痛苦、宣洩情緒、得到關心與控制感而不斷增強自殘行為,自殘行為雖然不會立即致死,但是我們依然擔心在情緒極度低落之下個案會一時失控而喪命,而個案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除了是永久的傷痕之外,將會因為重複的自殘將使支持系統瓦解,而使個案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並且陷入更嚴重的憂鬱當中。


何謂自殘?

顧名思義,自殘是對自己做有害的行動,必須包括某一類人身侵犯,以受傷為目的,且是單獨完成,自殘行動不是以殺害自己或是結束生命為意圖,且不偶然發的,常見的自殘行為包括割腕﹝用刀、筷子、石片、玻璃碎片割手臂、雙腳、頸部等﹞、吞食較不具毒性的藥物或牙刷、刀片;以煙蒂燙傷手臂或其他地方;故意撞傷身體;刻意的過量飲食拒食;以拳頭打自己;吞食異物等,所以一般坊間常見的刺青、穿耳洞,或是宗教中以法器刺傷身體的行為均不能稱之為自殘。

自殘者的自助方式

自殘者的困難在於曾經經歷過一個創傷事件,當記憶、思想或事件,那是極端強烈痛苦時,為了避免去直接面對、承受那種心理的痛,所以以自殘的方式把它轉移成可掌握的生理的痛!過程很痛又傷人,卻是可以暫時脫離心理的困境,讓個案可以覺得有控制感和暫時脫離心痛的感覺,但是,缺點卻是沒有真正處理問題癥結,心痛的感覺會捲土重來而造成不斷自殘。

~~~~~~~~~~~~~~~~~~~~~~~~

自殘的即時替代方案
(注:此文為Secret Shame 自殘關懷網頁版主 Deb Martinson 作,作者為「資深」自殘者,以自殘者現身說法的自殘研究報告‧)
我怎麼樣停止自殘? 這些技巧是不是跟自殘一樣的「壞」?

有不少典型的治標的即時緩兵之計,我贊同做任何不自殘而能產生強烈身體感覺的事,例如用冰塊冰,沖冷水或熱水,吃辣椒、胡椒、檸檬、生薑等刺激性食物,擦抹沙隆巴士、薄荷冰等‧把刺激跟你的情緒配合更有效‧

這些方法之所以有效,因為挑起自殘的強烈情緒是過度的,它來去像一陣強風,如果你能抵的過第一陣你就有本錢抵下一陣,(你變堅強了) 你熬過越多狂風暴雨你就越能屹立不搖!

但是問題來了,你那些辦法跟割、打自己還不是差不多?主要的不同是它們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你用冰塊冰痛的要命但是不會留下疤痕,第二天你不用跟人家去解釋什麼‧比較不會有罪惡感,只是覺得有點蠢,也許還有點得意你捱過一個危機而沒有自殘‧

這些分心的方法並不是要治療你自殘的根源,你累的舉步維艱的時候不能叫你去跑馬拉松‧這些技巧是要讓你捱過最難過的關頭而避免長遠的傷害‧它們是訓練工具,它們教你你能捱過一個危機而不用自殘‧你可以修正它們,創造更有效的對應方法‧到後來,自殘的衝動逐漸平息無力再掌控你的生命‧用這些過度的辦法證明你能克服痛苦而不用對自己身體做永久性的傷害‧每次你進步得分就是自殘它退步減分!

你決心要停止自殘的第一要務就是阻斷惡性循環,強制你自己去嘗試新的克服方法‧你必須強迫自己去做,它不會不請自來‧你不能光是空談克服方法,直到有一天方法都齊全了而你的生命已經改變了‧你必須行動!奮力掙扎去改變自己‧當你拿起刀片、打火機或想撞牆傷害自己的時候,要用意識改變自己去做其他的事‧

用什麼方法代替?
很多人試了以上我講的的代替自殘的方法,覺得有時候有時候有效,有時後無效‧有一個辦法可以增加分心與替代效果而降低自殘衝動,那就是用不同的替代動作去配合你當時的情緒‧

首先,停下來回頭看你的衝動‧你當時的感覺是什麼?你是在生氣?挫折?坐立不安?悲傷?渴望自殘?整個人都變了、虛幻、麻痺?精神不能集中?然後,用替代動作去配合這個情緒,以下是一些例子:

情緒:生氣,挫折,坐立不安 >> 試一些激烈的體力動作,對不是活的東西
我發覺當我割、扯、打這些東西的時候,同時對它怒吼效果會更好。我慢慢地開始,想我為什麼不快、生氣,往往後來弄到以咒罵、哭號收場,即使這樣也很有效

揮打(用)保特瓶、厚紙板、舊襯衫或舊襪子‧
找個大布偶代替你生氣的對象,割它扯它而不是對你自己‧
踩扁鋁罐以便回收,看你踩得多快‧
打拳擊沙袋‧用枕頭打牆壁,像枕頭戰那樣‧
撕舊報紙或電話簿‧
用紅筆在你自己的照片或畫像上做記號,割劃或撕裂它‧
弄一些塑膠或泥土娃娃來割或搗碎‧
折筷子、木桿子‧
放音樂跳舞‧
清清理你的房間或整間屋子‧
出去散步、慢跑或跑步‧
穿重鞋用力踏步走‧
打手球或網球‧

情緒:悲傷,低落,憂鬱,沮喪,不快 >> 作一些緩和、鎮靜的事
洗一個熱水香精泡泡澡,弄杯可可縮在棉被裡讀本好書,疼你自己一下‧做照顧、安撫自己的事‧點燃香味蠟燭,聽抒情音樂‧把好的護膚油擦在你想傷害的地方‧打電話給一個朋友盡情傾訴‧弄盤好吃的東西捲在床上看電視或看書‧到朋友那裡去‧

渴望有感覺,感到失去自我,解離,不真實 >> 做一些有強烈身體感覺的事
用冰塊擠壓(用冰塊用力壓在你想自殘的地方,會很痛,留下一塊像燙傷一樣的紅印‧)把一隻手指頭放入冰凍的食物裡一分鐘,例如冰淇淋‧嚐一點胡椒或咬生薑‧塗一點藥在鼻子下,例如綠油精,萬金油等‧用力拍打桌面‧用橡皮筋彈打手腕‧沖冷水澡‧往地上蹬腳‧集中意念在呼吸上‧感受你的胸部、腹部的起伏動作‧

無法專注 >>做一些有刺激性,須要專注、集中精神的事
打電玩、寫電腦程式、針織
吃一大口葡萄乾‧抓起一把葡萄乾,體會它在你手裡的感覺,仔細看它,看它不均勻的形狀,想像它從葡萄一步一步變過來的過程‧用手指轉動,看它的紋理,試著去描述它‧把它靠近你的嘴巴,注意你手在移動的感覺‧聞一下味道,它讓你想起什麼?聞起來怎麼樣?注意你開始流口水,體會那種感覺‧張開嘴把葡萄乾放進去,花一點時間去體會舌頭的感覺‧開始慢慢咀嚼,一面咬一面體會它結構跟味道的變化‧還有籽和梗嗎?裏面和外面有什麼不同?最後,吞下去‧

在房間理找個東西,仔細觀察,盡可能地把你能看到的細節寫下來,包括任何事,大小、重量,紋理、形狀、顏色、可能的用途、感覺等等‧
找個隨便的東西,例如迴紋針,寫下30種不同的用途‧
找一個主題,在網路上搜尋‧試一些電腦遊戲‧

想要看到血 >> 使用替代品
用紅色水性筆畫‧把紅色的番茄醬等用熱水熱一下,塗在你想割的地方‧
像擠牙膏一樣假裝在個割手同時擠出蕃茄醬‧
做冰塊時加幾滴蕃茄醬或紅墨水,用這種紅冰塊模擬割手見血‧

想看瘡疤或挖瘡疤 >> 用紋身貼紙弄一點人造瘡疤,也可以慢慢挖‧

另一招叫做「15分鐘遊戲」,告訴自己如果非做不可的話先忍15分鐘,當15分鐘到了,試試看能不能再忍另外一個15分鐘‧我曾試過用這個方法熬過一整夜‧

試過全部以上的方法,還是沒有用?

有時你已經用心盡力去避免自殘了,但是還是無效‧你想盡了辦法,但是還是覺得你不做的話就要爆炸了,那就請你先照實詳盡回答以下8個問題,不用欺騙自己,如果你對第8題的答案是堅決非做不可的話,那就答應你自己去做吧‧但是要設定明確的上限,看好自己不要做過頭‧不要讓衝動控制你;如果你決定向它投降,就決定吧‧投降之前先設定好底線,答應你自己做什麼、做多少才夠,堅守底線‧做的時候盡量保持安全,並為自己所做負責‧

1. 為什麼我會感到我想要自殘?是什麼造成的?
2. 我曾經這樣過嗎?那時我怎麼做?那時感覺怎麼樣?
3. 我目前做了什麼去解除現在的痛苦?有沒有其他不自殘的方法?
4. 我此刻的感覺是什麼?
5. 當我在自殘的時候我的感覺怎麼樣?
6. 當我自殘過後我的感覺怎麼樣?
7. 我能避開這帶來壓力的事嗎?或下次能處理得更好?
8. 我非要自殘不可嗎?

自殘時務必保持衛生、安全‧ 你要自殘時請牢記在心:
不要跟任何人共用自殘用具;你會從刀片、針頭等傳染到疾病或毒癮(肝炎、AIDS等)‧‧
不要割得太深‧急救包隨手並知道如何緊急處置‧‧
做到能解除痛就好,限制自己,決定要做多少‧(割、燙、挫多少次,多深多重,做多久‧) 維持在這個限度裏,事後清潔包紮‧ 如果你能做到這樣,至少你對你的自殘已經有了一點控制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