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七封情书的意涵

本月6日举行的金马奖颁奖典礼可说是华人电影界的盛事,能够得到金马奖的肯定就像专家学者获颁诺贝尔奖一样,是毕生的荣耀,也是对自己专业表现的认可。今年的大热门非“海角七号”莫属,可惜它并不受评审青睐,大奖旁落,而影片进军中国的可能性也因为政治因素受到阻挠。

不过在媒体新闻无远弗届的今天,7日早报两篇相关的论稿刊出后立即被当地中央社引述,标题为“海角七號被指鼓吹皇民化意識 星媒抱屈”:

~~~~~~~~~~~~~~~~~~~~~~~~

「聯合早報」編輯張從興,今天以「七封日文情書和武士刀」為題,替「海角七號」打抱不平。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可能沒想到,「海角七號」竟會在台灣海峽兩岸引發熱烈辯論,爭議焦點,竟是這部電影是否有「鼓吹皇民化意識」的「媚日」之嫌。

如果說「海角七號」有什麼日本元素,大概就是那七封遲了60年才寄出,卻貫穿全劇的日文情書。

~~~~~~~~~~~~~~~~~~~~~~~~

说起来这7封迟到了60年的情书是电影的主轴,所叙述的是日本二战败后,在台的日籍教师随日軍撤退时丢下了相约私奔的女友,在归日的航程中,他经由文字倾诉自己内心的情爱与悔恨,不过信件并没有及时寄出,直到教师去世了才被他的女儿发现,代为邮寄。

它其实比较像一篇微型小说,短短的七封信就描绘了真挚的师生恋和无奈感,当信件内容经由一位在台发展的日本年轻人荫山征彦缓缓念出时,许多人都被他典雅、轻柔的音色触动了,随着他极具感染力的口白起伏激盪,继而忍不住落泪,或许每个人也有自己的恋情和遗憾吧。

以下与您分享这这七封情书,让我们一起探讨它真的有那么大的力量,鼓吹了皇民化意识?还是仅仅传达了一场在時代的宿命里,注定没有结局的爱恋?

~~~~~~~~~~~~~~~~~~~~~~~~

<第一封>
1945年12月25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
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
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
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
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第二封>
第三天。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
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
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
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
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第三封>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友子,才幾天的航行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還是離鄉!

<第四封>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可恨的濃霧,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
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
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我們現在才看到
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
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牠的氣味辛酸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第五封>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
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黎明前的一段恍惚
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
日後的我髮禿眼垂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
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友子…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第六封>
海上氣溫16度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
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
但我偷了其中一張
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
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
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第七封>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一定會浮現…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
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
你戴著那頂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
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你安靜不動地站著

你像七月的烈日,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靜
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
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
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8 条评论:

匿名 说...

透过文字传达心声,触动心中所爱的人,是情书最大的功能。一对爱恋中的男女在剖白思念,爱慕,憧憬,以文字为工具,“爱”萌芽了,缓慢带有期待,浪漫时而有惊喜,微妙又甜蜜的过程催化了爱的情素。

海角七号的情书确实感动了我,荫山征彦感染力的口诉,让我掉下了如下雨般的眼泪。。。

我为这七封没能及时寄出的情书感到万分的惆怅!

匿名 说...

没有结局的爱情,才能令人惆怅,回味,流传
世间经典的爱情都是一幕幕的悲剧
圆满的爱情终究会结束在无味的柴米油盐之间
所以,聪明的女人认为幸福的爱情应该是???

匿名 说...

中国官员就是喜欢搞那套,
在台湾,狗腿地讲话带泪,鞠躬哈腰
自己看了两遍还说很遗憾不能去”阿嘉的家“
回去后就露出真的嘴脸,什么搞“皇民化”
终于明白,我死去的阿公说的那句话:
宁可给日本人关,也不愿给阿共仔管!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美丽的爱情最让人陶醉,而无言的结局更叫人难以忘怀,但人世间真的永远是失去的最可贵吗?

结发夫妻淡然的,默默的,含蓄的,彼此支持,互相关怀,不也十分寯永?!

但愿让艺术和情爱都回归它的本质,莫把政治牵扯进来!

感谢大家的真情分享.

匿名 说...

个人认为,彼此尊重与给于自由的爱情是最幸福而又能长久的。

尊重彼此的成长空间,尊重彼此拥有各自发展个人兴趣的自由。。。。。。。。。。。。。。

匿名 说...

楼上的小姐,把爱情说的很“柏拉图”
我想你应该还很年轻吧

爱情并不只是尊重彼此的自由而已

爱情像香水,挥发完了,就没了

所以“情书”才显得珍贵,因为白纸黑字

谢谢fid的好文章

匿名 说...

爱情像香水,挥发完了,就没了。
有一点道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爱情大概是世界上最有争议的东西,究竟它像像香水,挥发完了,就没了;还是像美酒,越存,就越香?

这应该是如人饮水吧,每个人有各自不同的体验,没有既定的道理,所以才有这么多的创作围绕着它吧。

始终服膺“莫忘初衷”这句话!就像“情书”并不因为白纸黑字,就代表了承诺,是永久的实践本身,彰显了它的珍贵,否则只是空追忆而已!

但愿我们都能品尝爱情的美酒,好好珍惜,而当它不幸挥发了、变成醋了,就在适当的时候放下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