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积极应对经济衰退

在这一波经济衰退中,从国际新闻来看,几乎所有国家的各行各业都在大减价,企图以优惠政策引诱买家出手。但似乎并不凑效,看的比买的人多,大家都在等待谷底,会不会明天又跌了呢?

学者钟布在“美国美国经济衰退怪现象”一文中提及:经济学家们鼓动说,现在是买房、买车的最佳时机。美国人对此充耳不闻。经济萧条时,人们更加坚信“买涨不买跌”的硬道理。因为他们看不懂为什么到处都在降价。这也难怪,美国经济会遭遇如此大范围的降价,是自1933年经济大萧条以来的第一次。

但是台湾名嘴陈文茜却对「哦!我们正经歷此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的谈话十分憎恨!她上月22日发表于苹果日报的文章“绝不是此生最糟”昨天在早报转载,内文指出绝大多数的华人都经历过更困苦、艰辛的年代,所以目前的萧条“绝非世界末日,也不会是「我们这一代经歷最糟的状况。」”,因而当昂首挺胸,积极应对,不可泄气,否则恶性循环的结果将更使得经济更紧缩!

她提出建议:鼓励富有者多犒赏自己,到市场消费刺激景气;有工作的人以日行一善的心态,帮助比自己更苦、更不快乐的人;如果不幸失业了,但仍有部分储蓄,别过度沮丧,这可能是投资自己最好的机会,回学校上一门对自己未来有用的功课。例如会计、管理、创业、行销、其他一技之长以及流利的英语,为日后的经济復甦做準备,累积更强的竞争力。

针对这次的经济危机,福理会也推出了求助指南,英文版已可在民众俱乐部、社理会、各族群的自助团体、家庭服务中心和辅导中心索取,或上网到福理会网站(http://www.ncss.org.sg/)下载。但中文版一直还没出炉,以下仅摘译部分内容,希望有助大家度过难关:

* 接受既成事实的损失
* 在重新策划和做决定的一刻保持冷静!这样才能谨慎从事,而不是惊慌失措
* 切记你并不孤单,有很多人和你一样,寻求相同经历的团体或过来人协助
* 向让你感觉安适的对象吐露心事,人们可能提供更多的资源与不同形式的支持
* 寻求有助你决定下一步的各种建议、讯息和咨询
* 做些令你振作和保持活力的事情,像让自己感觉快乐和美好的事
* 尽量发掘其他的可能性;这也许是尝试新事物的好时机!
* 困难的时刻终将度过
* 如果应对变故和压力有问题,寻求专业协助是关键而积极的一步

3 条评论:

Taldo 说...

小借这版位, 祝福辅友会的所有辅导员和所有的网友: 暂时放下所有不愉快的事,开开心心的享受这圣诞节!
^*^*^*Merry Merry Christmas!!^*^*^*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啊,收到您的祝福好温馨哦,真是感谢!

也为您和令堂祈福,诸事平安!

匿名 说...

谢谢Taldo的祝福,我也祝你健康喜乐,欢喜迎接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