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你是正常,还是疯了?(3)

很高兴读者文摘这一系列的文章对您有帮助,继续和大家分享摘自2007年10月号的部分内容:

~~~~~~~~~~~~~~~~~~~~~~~~

是怪癖,還是怪病?

撰文/William Speed Weed

二○○六年我們刊登了〈你是正常,還是瘋了?〉這篇文章後,許多讀者繼續「自暴其短」,把怪癖寫下來寄給我們。從中,我們看到有些人無理恐懼,有些人過度歉疚,還有人過分自以為是……各位也同樣因為憂慮、沮喪、興奮、憤怒或愛戀,而感到不安嗎?

其實,人人都會如此,我們應該加以區分的是,哪些不尋常行為可以忍受?哪些應當矯治?怪癖和危機之間的界線非常單薄,於是我們將各位提出的問題,交給頂尖的心理學家與精神病學家分析。親愛的讀者,想知道你是正常,還是瘋了,請看看以下專家的評估。


問:為什麼我讀書時,總會用手指捻弄頭髮?然而,我只有讀書時才這樣,這正常嗎?

答:還好你沒得到「拔毛症」,強制自己從頭上、眉毛和其他長毛的部位將毛髮一撮撮拔下。你的行為只算是一種癖好,不但沒什麼害處,還可能對你有一些幫助。你讀書時習慣捻弄頭髮,或許是一種肢體語言,暗示周遭的人:「我在讀書,別煩我!」

耶魯大學心理學家瑪麗安娜.拉芳斯認為:「類似捻弄頭髮這種自我觸摸的習慣,是在傳達微妙的訊息,叫其他人別靠近。假如看到某人不斷檢視自己的指甲,或者用腳趾輕敲地面,你便曉得他不想跟你講話。

問:我今年四十七歲,喜歡搓揉緞織品。小時候,我會邊吸吮手指,邊搓揉毛毯的緞面。如今,我到任何地方,都會在口袋裏放一條緞質手帕;只要搓揉它,我就感到平靜。我是不是精神有問題?

答:一點也不,心理學博士蘿莉.柏爾曼如是說。這位在加州一間私人診所執業的治療師說:「大部分人都需要安慰,事實上,這個世界充滿壓力,假如我們不找些方法來放鬆自己,我們真會瘋掉。許多成年人的方法不大健康,例如抽煙或暴飲暴食;光是私下搓揉緞織品,對人對己都沒害處。」

:為什麼我老是計算不停:上班要走二十三級樓梯,天花板上有九十六塊瓷磚,甚至看牙醫時,我也數壁紙上有多少朵花!我必定是瘋了。

答:聖路易市心理治療師桃莉絲.懷爾德.海爾默琳指出,喜愛數東西,可能只是一種癖好,甚至是有益的癖好。「當牙醫替你拔牙時,要引開你的注意力,還有什麼方法比數診療室裏的花朵更好?」不過,也有人認為過度的計算(「計算癖」,arithmomania)會干擾日常生活,令人失控。哈佛大學精神病學教授尤金.貝瑞辛表示,這些可憐的人有可能為強迫症所苦。

癥結所在,是你能否控制你的計算行為,還是你反被控制。貝瑞辛建議:對一些強迫症患者,最有效的療法是服用抗憂鬱藥,並由受過訓練的精神科醫生治療。

問:不管是在購物中心裏走路,或是在公路上開車,我無法忍受旁邊的人跟我用同樣的速度前進,必須加速超越他們,或放慢速度讓他們超前。這很古怪嗎?

答:不,一點也不。聽聽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病學教授米高.吉特林的意見吧:「我不曉得這是否真的與精神病理學有關,但我自己也有相同的經驗。」

耶魯大學的拉芳斯指出:「與人肩並肩,是親密的表現;但假若對方是陌生人,這種親近反而令人緊張。」

問:為什麼我總是事事擔心,特別是半夜躺在床上的時候?搭飛機時,我會設想假如機翼脫落,該如何逃生。另外,我也準備好一旦被解雇,會講些什麼。理智上,我知道機翼脫落的可能性很低,我也剛剛獲得加薪;但我總是想最壞的情況出現,並做好準備,為什麼?

答:紐約上州醫科大學心理學家約瑟.韓默斯巴克表示:「事實上,人不可能完全無憂無慮。壓力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接受治療,部分工作就是幫助你處理壓力。」

精神病學教授吉特林認為你的情況與疑病症患者相似:「有些人只要咳嗽,便以為得了肺癌。那些焦慮的人,腦子裏可能有些我們尚不了解的環節,任何事讓他們碰上,都會解讀為災難。」假若你的憂慮只偶爾出現,那就看你能不能憑理智找出脫身之道。但如果情況已失控,那就該考慮和信得過的朋友或治療師談一談。要是焦慮已變成恐慌,那就得去看醫生,接受治療。

問:我討厭選擇,例如只是從抽屜裏拿出一支湯匙,就算每一支都一模一樣,我也很難下決定。然後,當我終於挑了一支湯匙,我會為其他湯匙感到難過,甚至覺得有點對不起它們:「抱歉了,下次再選你們吧!」這是不是有病?

答:唔……我們的專家這次可是意見不一。心理學博士柏爾曼見到一個受創的心靈,以及「經由創傷、排斥或冷落而產生的極度敏感特質」;精神科醫生魏姆斯則認為你太過自以為是:「認為湯匙想在你的餐桌上曝光,這是自我陶醉作祟。」

舊金山心理學家約書亞.柯爾曼則懷疑你能否在比抽屜更重要的場合裏,維護自己的利益。他說:「生活上和職場上要成功,必須果斷,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決定其緩急輕重。」

精神病學教授貝瑞辛則感到奇怪:「這是開玩笑嗎?你會向桌上的鉛筆或商店裏你不買的東西道歉嗎?這真是難以置信。四歲的小孩相信沒有生命的東西也會有感覺,這很正常;但成年人也這樣認為,就絕對不正常。」

專家們都對你的個案很感興趣,你或許可與其中一人談談,但不必對沒選上的感到歉疚。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疯,是正常,谁是谁非,谁说?
只要自己过得开心,自在,关他人说什么?
整天担心他人说闲话,不疯才怪?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亲爱的小雪,您一定是个很有自信的人。

如果大家都对自己有信心,对外人的批评,有则欣然改之,无则一笑置之,日子肯定轻松自在!

谢谢您的提醒与回应!

匿名 说...

一些有心理疾病的人,所呈现出来的动物和行为,还真不是常人所能够理解和解读的。
所以,一些经过心理学家研究而发布的精神疾病的症状与治疗方法,可以给我们提供教育咨询,至少,当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人时,我们能够坦然以对,或能够采用文章里的一些方法来应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读着别人的故事,增长自己的知识。

谢谢一篇又一篇的好文分享。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正常和疯狂之间,有时还真是一线之隔,偶尔难免为自己或周遭的亲友担心。

读者文摘是一严谨、负责、历史悠久的杂志,对于它所开辟的这一系列心理答问,深具信心,也乐意和大家分享。

谢谢您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