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正向面对灾难

本月23日摩天观景轮发生故障,导致173名游客受困在悬挂高空、狭小密闭的透明观景舱内六个小时,有医生指出:受困在摩天观景轮的游客,一般不会有大碍,但是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解救、很多人在同个小空间里、空气流通有问题、饥饿和有可能需要空降等情况,或会造成压力,因而出现头晕、陷入恐慌、呼吸急促等症状,“特别是那些惧高、害怕处于狭小空间的人”。

过后,这些人甚至可能患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接受早报采访的詹俊源医生说: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的症状是失眠、恐慌、害怕、情绪不稳定等,而有关病症可能不是在事件发生后就出现,而是在过后几个星期才出现。

“患者会一直回想起那个事件,这可能影响他们的生活,特别是影响休息、睡眠、食欲和工作表现。他们也会担心同样的事件会再发生。”


医生建议,受困旅客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在一两个星期内找专业辅导员帮忙,辅导员有必要时会转介他们看心理医生。

六个小时对很多人来说是个煎熬,有些错过了离开新加坡的航班、回返临近国家的车程;也有婚礼策划人因为布置观景舱而受困,幸好新人注册没受影响;因为空调温度太低而感冒不适者也大有人在,大家惟有自叹倒霉!

但早报却采访到一位逆境智商超高的父亲,他和女儿同困观景轮内,患有糖尿病的他错过了吃药的时间,没水喝、没饭吃又要憋尿,但他却开心的说:“它停了这么久,我们从白天坐到晚上,我们已经赚了700多块。还可以坐飞机到台北咯!

这位先生说:虽然受困六小时,但不会感到心浮气躁,因为观景轮很稳固,不像缆车一样摇晃,他和女儿都不太担心。他们靠观看舱外海上的景色和飞过的飞机消磨时间,女儿到了晚上10时也靠着舱里的凳子睡着了。

本地艺人周初明患上脊椎性肌萎缩症的消息传开后,大家都很关心,但他却能坚强、坦然面对!

周初明不希望博取同情,他对支持者说:“我有宗教的力量,告诉他们我没事。”而一同拍戏的艺人也指出:周初明判若两人,以前的他爱开玩笑,会讲黄色笑话娱人,后期信教后人变得稳重,对于许多事都看开了,也不讲黄色笑话了,展示另一份前所未有的开心。

有些人对遗传性疾病会抱怨自己的父母,而他非但不怪罪,更担心的是母亲为此自责!他也接受了无法治愈、随着病程可能肢体的衰退,而藉此省视自己的人生,知所取舍!

的确,当挫折来临,不管你如何看待,都还是避免不了,与其呼天抢地,何不像他们两位,正向面对灾难,赚取生命的春天!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爸爸高资商,带领孩子度过非常时刻.我们应当向他学习,正向面向灾难.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家长以身作则的功用甚大,对孩子的影响绝不止那六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