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由小见大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刘备临终的时候嘱咐儿子刘禅一句话,言简意赅道出了人性最脆弱的一环!

我们总想着做大善事,身边随手可以付出的一点点善行,却不屑去做,譬如在地铁扶梯往左边站,让急着赶路的人可以尽快地从右侧上下、到小贩中心用完餐后,顺便把垃圾带走,碗盘排叠在一起、上过厕所把沾污的厕板抹一抹,这样下一个使用的人就有了干净的空间,而清洁工人也少了许多功夫……。

类似的小善,很多人不愿意做;但生活上的小恶,我们却觉得无伤大雅,恣意而为!

曾经买东西时,老板算错帐吗?或是超级市场里的价钱标签贴错了?如果是自己吃亏,大部分的人都会据理力争,但假使是你占了便宜呢?

前阵子看到以下的报道:

中國湖北省一位年近七十歲的老太太,日前到銀行提了八塊錢人民幣,但櫃檯行員疏忽,多給了她一塊錢,老太太回家後,才發現錢多了一元。為了這一塊人民幣,行動不太方便的老太太拄著拐杖,步行一公里回到銀行還錢再走回家,前後共花了三個小時。

當地媒體得知消息找上門,想訪問這位老太太,但老太太表示,這麼小的事就不要宣傳了。老太太說,她知道很多人不在乎多領一塊錢,但她很在乎,「因為這是個人做人習慣和原則問題」。

的确,钱财事小,个人的品格最重要,您同意吗?由小见大,和您共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