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师生关系一线间

自古以来,不分中外,师生恋情总是最耸动的话题,最近因为发生了已婚女教师和未成年男学生间逾越正常师生关系的事件,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不管在现实生活或是虚拟的小说、戏剧里,男教师和女学生发生感情,甚至男教师后来抛弃发妻、儿女,另外和学生双宿双飞、结婚生子,也早已为世人接受,但逐渐的社会正向另一方位挑战,那就是女教师和男学生。

今天,如果是发生在大学的课堂上,而且男未婚,女未嫁,也许就有较多转圜的空间,但在上述的事件中,女教师其实要背负较大的责任,她本身违背了对婚姻的承诺,也违反了教师的伦理。

身为教师,在师生关系里地位是不对等的。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有权威、有影响力、百分百信赖,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很容易就成为孩子崇拜的偶像和模范,并倾向于服从,不敢违抗,而一旦老师对学生表达好感时,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在虚荣心作祟下很难以拒绝,也担心老师生气而不敢不从命。因此在教师伦理中,严守分际是必要的守则!

当今的师生关系无疑要比从前来的密切,老师不再高高在上,彼此交换手机号码、Facebook等社交网址、MSN聊天等,除了解答课业的疑惑,学生也会倾吐心事,闲时大伙儿一起外出郊游、用餐等,对家长来说,孩子多了指引的明师,总是十分高兴,但是否彼此该像朋友般亲近则见仁见智了!

前阵子联合晚报针对这个课题,访问了几位教师、学生以及家长:

有老师说“我觉得学生和老师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界线,学生才不会失去对老师的尊敬。如果老师和学生走得太近,学生可能觉得老师和其他朋友一样是不需要有所顾虑的,反而对接下来的教学造成影响,也可能造成没有必要的误会。”

也有的认为“老师和学生建立朋友关系,能增进彼此的信任。学生也愿意向我倾诉心事,而且还会尊敬我。我会和学生沟通。有家长向我反映,他们的孩子信任我,希望我能好好地教导他们。”

有学生觉得“如果老师愿意和我们保持朋友关系,我们会比较开心。我也会比较相信那位老师,并且在课外遇到什么问题时,也会寻求那位老师的意见。我本身也会和老师通过MSN以及博客交流,从中也可以更加了解老师。”

但有的比较保守“我有时也会通过手机向老师请教课业。虽然如此,我还是视他们为老师,很难把他们当朋友,所以在课业以外的东西,我也很少跟他们聊。”

教育部的回应是:“教师在学生的求学生涯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可以是师长也可以是辅导员,不过和学生的关系一定要保持专业。教育部在训练实习教师时,也会教导他们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果教师和学生出现问题时,校方有义务去调解。”

昨天早报访问了一位初院教师,她的话很有道理:老师不能只是朋友。“朋友不用教导对方什么是对的,也不用因对方的行为负起任何责任。身为老师,你就有这样的责任。

师生关系一线间,老师身为学生的典范,无疑要有更严谨的分寸和把持,才能彼此受益!

8 条评论:

匿名 说...

同意:《师生关系一线间,老师身为学生的典范,无疑要有更严谨的分寸和把持,才能彼此受益!》

老师要转业地引导为成年的学生向上向善,又岂能引诱学生做出不道德的事情呢?完全背叛了学生对老师的信任。

我觉得父母也应该教导女儿如何识别男教师的猫猫之意。前天早报访问了一个家长,她说其女儿的体育老师,竟然私下邀约女儿去游泳,还好女儿回来告诉妈妈,这个妈妈教女儿如何拒绝和避开这个男老师。

很可惜,这个妈妈不敢举报这个案子。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这位妈妈无疑是十分有智慧和明理的,一方面不是单独邀约,而且“游泳”也非不健康的活动,这当中并无明显的证据;而对孩子来说,父母亲所要教导的是适当的自我保护,又不失日后对老师的尊敬和信赖!

感谢您的分享:)

匿名 说...

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个老师有居心,因为游泳需要传泳装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您的顾虑也正是那位妈妈所担心的,还好女儿与她的关系良善,能听得进妈妈的劝告。

但体育老师邀约学生一起游泳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或许老师是很单纯、很阳光的,而家长们多心了!

所以,是有些不妥当,但应不到举报的程度。

匿名 说...

如果是邀约一群同学一起游泳,倒还无可厚非,但是只邀约一、两位的单独约会,对这个老师是不利的。他自己应该要小心才好。人言可畏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是会引发人们的误会,为人师表要明白界限所在!

感谢您的提醒.

匿名 说...

没查清楚就说举报,很负面,老师可能邀约一群同学游泳,那女生没说清楚。当然父母也应该教导女儿,如何识别男教师的用意.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老师和家长有时候真的很难拿捏当中的分寸,过与不及都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但既然身为长辈,是孩子们日后行事的榜样,所以更要审慎、认真的对待每一种关系!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