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发展与保留的两难

今天早报转述了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年报《2009年世界发展报告:重塑世界经济地理》 的报道,指出我国在短短40年间透过改革政府机构、建设基础设施,成功消除了发展初期的贫民窟景象,这样的经验堪称为全球消除贫民窟最成功的范例!

年报分析我国能在短期内消除贫民窟的秘诀在于,国家机构经历改革之后,政府带头成为主要的基础设施与社会服务的提供者,进而透过:

1、成立建屋发展局统筹公共组屋的规划与建筑
2、利用土地征用法实施政策干预
3、合理有效的土地规划制度和基础服务,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

最终将恶劣的居住环境一扫而空,成为今日世界最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当然,有效与迅速消弭贫穷、促进城市化的关键在于强大的国家机构、绝对的政策干预和民间无条件的配合!而遗憾的是在成为典范的同时,很多事物就在挥耍着“发展”的尚方宝剑之下被砍断了!

翁燕萍和家人就是受影响的居民之一,她童年所居住的林厝港原本是个农村,有着浓厚的甘榜风味,生活单纯、俭朴、自然、亲密、和乐……。但当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政府因为要发展那片土地,居民只好搬离自己的家园,让位给现代的“休闲农场企业”,她在记录片《悄逝的记忆I & II》(Diminishing Memories)中刻画了当中的不舍、怀念、委屈和无言的控诉。

的确,很多大自然与不合时宜的旧建筑都让位给更具经济效益的快速公路、高楼大厦和休闲娱乐场所了,充满快乐回忆的童年游戏场也逐一消失,许多人的心是伤痛的!

但时代的进程永远在往前行,国家建设如果静止就可能遭到淘汰,更需要面对现实的是下一代未必和我们有同样的感情,在学生报大拇指里小学生们看了《悄逝的记忆》,有以下的回应:

看纪录片时差点感动得哭了的三年级学生说:“觉得很难过,尤其是当居民被迫搬走时,看得出他们很不舍……我喜欢甘榜地方够大,可以跟哥哥去树林里玩。但如果要我长期住在那里,我会觉得很闷,因为没有电脑游戏机。”

四年级的男生看到有趣的部分,笑得特别大声。他说:“看了很想去甘榜住一阵子,因为有很多小动物。”但一问他想不想长期住在那儿,他立刻摇头说:“不要,那里没有风扇、又有很多蚊子,而且读书环境很辛苦。”

发展与保留永远是社会进步的两难,政府在选择前进的同时,怎样适切的保留共同的回忆?如何以更人性化的协调和充分的时间代替强制?怎么贴近普罗大众的情感?这是一个不可疏忽的课题!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还没有看到这部片子,但是,却一次又一次看到别人写关于看后的感想,而被感动。我也是林厝港的居民,读到这些相关文章,特别有感触。

这里有更多相关的讨论:

http://24hr-365d.info/forum/viewtopic.php?f=33&t=197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诚挚的分享.

如果您想一窥Diminishing Memories的风采,可以在youtube输入上述文字检索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