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活出真正的自我

在面临发展事业和婚姻或教养儿女之间的权衡时,虽然这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现代女性拥有远比过去有更多的自主和选择权,但很多人还是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专心经营后者。

然而离开了原本得以发挥长才的职场、理想的工作环境,未必在卸下养儿育女紧张阶段的责任后,能重拾那份辉煌,甚至所投入于婚姻或儿女的“回报”并不如预期般美满,那么心理便难免懊恼。

怎样做一个有智慧的女人,能够挑选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又如何坚持自己的选择,并活出快乐、精彩、真正的自我?

以下名作家曹又方的这篇文章和您共享,更欢迎参加今天的主妇团体一起讨论,我们还有“存钱有方,理财有道” 、玫瑰花摺纸、简易食谱等单元,千万别错过!

时间:每月第二个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

双线道与十字路 作者:曹又方

当过去的女性多半是家庭妇女的时候,职业妇女是少数特异分子。在今天,大量的女性走出家庭,成为职业妇女的时候,尤其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宁愿选择当一名全职妈妈和家庭妇女,也会令人感到讶异。

其实,每一个人的志愿,性向,能力,机缘都不相同。适合别人的情况,却未必适合自己。

何况处身这个复杂纷纭的人间世,每个人的价值观都迴异。再者,价值观的本身,在每一个时代又都会变。一个人的行事准则应该自己做主宰,自己下判断。惟有如此,才能满足个人独特的期求。

今日的女性,特质便是拥有极大的选择空间。无论是做为一名职业妇女,还是家庭主妇,独身或是结婚,悉听尊便,并没有对错好坏可言。只是不同与往昔的,是不管你选择为一名职业妇女,家庭主妇,还是两者得兼,对于工作、对于个人、对于家庭,都应该具有更高层次的认知。

首先谈工作。

不容否认,过去许多职业妇女的工作,多属不需要自我实现和发挥的基层工作,鲜少具有价值和成就感可言。但是,今日女性对于一份工作或事业的认知,则早已不再仅仅是为了赚钱和打发光阴而已。

工作乃人生大事,不论从事何种工作,志趣第一。你若意想展现独一无二的自己,只有依赖个人的志趣和价值观的取向,选择可以实现自己理想的行业,才能得以自我实现。

这样做的困难在于一个人想要认清自己的才能,往往需要经过时间的摸索,甚至在尝试多种行业之后,才能找到终极目标。倘若想要登峰造极,一个人则更需要敢于突破传统,向未知挑战,才会有非凡的成就。

而对于一个女性而言,对于己身所置的处境,尤应加以审视因应,甚至需要比男性更多的额外付出,才能掌握必胜的关键。

同时,就事业而言,两性最大的差异是,男性往往把工作视为第一优先,女性则矛盾较多。

选择事业,选择家庭,还是两者得兼,端看自己的信念和目标而定。男性的价值观固然并不适用于女性,他人的看法和做法也不必介意。

再谈作为一名家庭主妇和全职妈妈。

首先,你必须认定这全然没有令人感到自卑的地方。

现阶段已有不少高学历、高能力的妇女,选择长期或短期做为一名家庭主妇和全职妈妈。她们重视婚姻也深感生育和养育的重要,愿意以家庭为基地来发展和开拓自己。然而这并不表示她们不关心世事、热心公益,同时不断保持身心的健康和成长。

在各式各样的运作身心的场合,无论是演讲会、展览会、社会公益团体,还是打球、瑜伽、登山……也都有许多家庭主妇的参加,随时保持与时代的脉搏步调一致。

苦命怨女,在今天已不再受人同情。就算你要辜负自己,也没有权力成为别人负担。

一个满足快乐的人,才能发光发热,带给他人幸福快乐。

由于传统的种种压制,女性无形中养成了自我贬抑的习性。在许多想法和做法上,过于自我批判,甚至自我攻击,造成许多内在的障碍。

女性必须先学会尊重和肯定自己,具有积极的自我价值感。惟有建立自信,才能形成自己的主见,做自己的主人。

每个人都有获得幸福的权利,千万不要妄自菲薄,要懂得珍惜自己的际遇,和运用自己的机缘。
女性们需要的是做为一个人的尊严和尊重。无论工作或持家,我们都学会用能力和自主来确认自己,而不再以外貌,忍让,机运等等的女性说词来对待。

活出真正的自我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