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没有遗体的追悼会

曾经在去年11月10日“生死一线勇敢抗癌”一文中称许的韩裔永久居民“信” (Shin Na)于上月27日下午离开了人世。

但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举行的追悼会场却没有遗体,因为她把自己的身躯捐给医疗研究,成为在MTERA计划下,我国每年仅有的6至9个捐赠者之一!然而,在她的感召下,已经有更多人发愿加入。

据报导,信的丈夫说:“她一贯关注环保、再循环,节省能源和帮助他人。所以死去后和活着时一样,我想她很高兴能帮助别人。她告诉孩子们说,这些研究可能会找到癌症的治疗方法,能帮助其他的母亲。

结识信10年并在最后陪伴照顾的好友米雪则指出:“失去了信这个人,有没有遗体已不重要。她也不愿大家围绕着她的遗体哀伤。”

坚强豁达的信直到去世前十天依然亲自撰写她的抗癌博客,而她和丈夫在最后关注的是怎样对孩子谈死亡。他们决定尽早告知真相,信的丈夫表示:“我跟他们说,妈妈生了重病,如果治不好,可能会死去,但是我们会尽力把妈妈的病治好。”;而且确保孩子不会以为妈妈的死和自己有关,所以信在博客里提及当孩子爬过她身上时,她不忍心喊痛,孩子拉她跑着去看些东西时,她也不敢喘得太厉害……。

还要保证的是安全感:“自从我的病复发以来,我每天晚上哄女儿睡觉时都会告诉她我爱她,我会永远在她心里。我把手放在她心脏的部位上,我知道我会永远活在那里,即使我已经不在了。我甚至考验她看她是否了解了,问她我不在的时候我会在哪里?她说,在我的心里,妈妈。

她的丈夫说:“信离开当天,我告诉孩子,妈妈走了,但是爸爸、奶奶和叔叔阿姨依旧会照顾你们。

信由三年前罹患乳癌,到接受慈怀护理,面对死亡等过程,一再示现了她的勇敢、智慧、乐观与慈悲,非常值得敬佩!

而死亡的确是一大课题,让人们事先学习了很多,准备了很多,但到头来也可能会感觉遗漏了更多,而倍感遗憾!又常在自己以为渐渐能释怀时,逢年过节又再勾引起无限的悲伤。

如果您是一位孀居妇女,愿意谈谈新年里的一些感触,譬如:最想与丈夫分享的事?如果他还在,会有什么不同?也让我们一起制作卡片,把最诚挚的祝福送给他!欢迎您来参加今天下午茶会,换个心情!

时间:2月12日星期四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认识“信”是因为不久前看了她的电视访谈,当时就被她的勇气和作为感动万分。最近在报章看到了她去世的消息,以及她把身躯捐出来作为医学研究的用途,我再次被感动。

现在,看到这篇博客撰文,我第三次被感动。

“信”走了,但她的事迹,总是一次又一次触动着我。

请问有没有她的网址?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信”的网站:
http://shinscancerblog.blogspot.com/

目前她的博客还在运作,由好友和丈夫执笔,里头提及妈妈去世后,孩子的一些反应非常真实,读来令人不舍,但也更钦服他们认真、小心对待,企图把伤害降到最低的处理过程,在自己悲恸的情况下可以这么冷静、周全,实在很难能可贵!

大家一定要上去看看!

感谢您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