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就地终养

活到晚年能够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和亲近的家人、朋友一起欢度最后的岁月,应该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未必都能实现,也不一定是最佳的选择!

健康和经济是当中的决定因素!

如果老人家身体硬朗,能够自由走动、性情乐观,容易相处,甚至还可以帮忙打理家务,照顾孙辈等,就是孩子心目中的一块宝,人人希望同住,但假使健康出了问题,吃喝拉撒需要别人服侍,又另当别论了。

台湾前两天就发生了一起逆伦案,中年媳妇不堪独自照顾瘫痪的家婆,平时即会施加虐待,而四个多月下来24小时贴身照料,无法外出工作和感觉力不从心,无法负荷,在身心俱疲的状况下用枕头闷死了婆婆!

案件爆发后,其家人和社会对于这个媳妇也不忍苛责,大家都明白家庭看护者的压力确实很大,但其实社会上有许多援助的配套,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减轻独自照护的重担。

像在命案发生的高雄市政府就針对各种照顾需求提供了不同的服务,让家庭看护者有短暫休息的机会,包括:

(1)居家服務:由照顧服務員至家中協助日常生活照顧(請居家照護服務員,一小時约新币十元,其中六成由政府補助,如果是中低收入戶,一小時只要新币一元,低收入戶則是全額免費

(2)日間照顧:被照顧者白天送至機構接受照顧,晚上才由家屬接返家庭

(3)喘息服務:由長期照顧機構提供的全日暫托服務(一年之內可以讓民眾申請十四到二十一天,幫忙安頓失能的家屬

(4)機構式的安、養護服務

針對中低收入家庭,發給有特別照顧津貼,以減緩照顧者經濟壓力,另外並有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等服務,可讓被照顧者在家中獲得醫療照顧。而為了關心家庭照顧者照顧情緒,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亦提供自我保健講座、照顧技巧研習、抒壓支持團體等活動或課程,希望給予照顧者支持與協助。

以上的福利措施是我国可以借镜的,尤其政府对于聘请居家照护服务员的高额补助(还可以增加就业的机会),以及两到三个星期的喘息服务,的确可以让“全职”的家庭看护者得到纾缓情绪的空间!

而当经济因素影响无法就地终养时,在临近有相对廉宜的选择,其实是值得考虑的。前不久卫生部长许文远提出新加坡人可考虑选择到新山的疗养院,引起了大家的反弹,这当中是有些情绪的作用,认为政府在推卸照顾百姓安养的责任。

但就事论事,很多其他国家的人民都会在晚年远离城市,迁移到消费较低的乡间,或是年轻时到大都市打拼,老了就落叶归根,回到村落休生养息。所以,转移阵地,到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雅、费用低廉的地方养老,其实不是一个太令人伤感的选择,并且对于子女来说,也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如果孩子孝顺,距离远近根本不是问题,而当他们无心的话,即使近在眼前,也未必会来探望,反而更增添无奈的感觉呢!

当然,能够就地终养还是国人的理想,而这就有赖个人和政府一起努力!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今天早报全版位报导新山老人院的实况,也访问了居住在院内的新加坡老人,在他们心灵深处,更需要的是家人的关心和探访。

许部长这次登高一呼,激起公愤,几乎引发了政治话题。

中文论坛和英文论坛都积极在讨论这个课题:
http://theonlinecitizen.com/2009/02/nursing-homes-in-johor-bahru-revisited/#comments

http://luntan.zaobao.com/viewthread.php?tid=129113&extra=page%3D5&page=1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