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失智症的偏差行为

一位退休的男教师,在学校时由于认真负责,深受师生尊敬,到了晚年只要是逢年过节,仍然有学生上门致意,感谢当年教导之恩;但不幸中风后,行为开始出现偏差,譬如对女佣毛手毛脚,在乐龄中心触碰样貌比较年轻的“婆婆”,导致大家对他敬而远之,而一向受人敬慕的师母在接到投诉后,自己也不愿意再到中心参加活动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呢?这位中风的长者可能伤到大脑管理认知和控制的部位,又或者他已有了初期失智症(老人痴呆症)的现象,无法自控,尤其是人类在后期所学习的社会条规、伦理、道德等!

对于这个现象在本月初的联合晚报有专文报道,以下摘录让我们多些认识,能对长者“老不羞”的情况多点同理,在处置时也可以照顾到家人的无奈,最重要是提早就医,虽不能完全康复,但至少可以延缓病情的进程。

~~~~~~~~~~~~~~~~~~~~~~~~~

患老人痴呆症会变好色?

医生指出,因患病而“性”情大变的老人家,未必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更不觉得有何不妥。马国华社元老陆庭谕涉嫌性侵女记者的行为,就被疑为痴呆症的病态。闹得沸沸洋洋的风波主角陆庭谕,日前接受杂志女记者采访时多次示好,要她叫他“老爸”、咬她的手,甚至对她又抱又吻。

马国心理治疗师指出,陆老可能患上“老年心理障碍”,俗称“老小孩”,即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具体表现在对吃或性等,特别感兴趣。

据《联合晚报》向医生了解,这类性侵异性的失常行为,确是老人痴呆症的表现,不过,随着痴呆的病情恶化,好色的情况会渐渐消失。

老人病顾问医生陈健明几年前就遇过这样的病患,一名70来岁的老汉在养老院“看上”卧病在床的8旬老妇,几次趁护士不在时乱摸对方。“有一次,他甚至要剥掉老妇的衣服,幸好护士及时阻止。”陈医生诊断他患上老人痴呆症,给他开了镇定药,3个月后,老汉病情才渐渐稳定。

陈医生说,这种“性”情大变的情况男女都有。他的痴呆症病人当中,5%会出现异常“性行为”,比如乱摸别人。其中,男性约占三分之二,这可能因为男性的性欲本来就比较高。不过并非所有“老色鬼”都有病,要详细检视整体症状后,才能确知是否患老年痴呆症。

另一名老人病顾问医生司徒宇耀则说,他的痴呆病患中有5到10%的“性”趣高涨,这当中男女“平分秋色”,只是“男人非礼女人”比较受关注。

心理医生林志聪分享他的一个病例时说,一名被家人视为好丈夫、好爸爸的70多岁老翁,突然对家中女佣毛手毛脚。“例如在女佣端茶给他时,摸她的手;在女佣打扫地板时,摸她的屁股等。”女佣憋了两个月后,忍不住向雇主揭发,家人在生气和失望之余,发现老爸的记性越来越差,经常上厕所不冲水也忘记关灯,于是带他找心理医生。

经过脑部扫描,我发现他的大脑逐渐萎缩,加上他的行为表现,应该是‘老年心理障碍’,也叫‘老顽童’,是老人痴呆症的初期症状。”

为什么老人痴呆病人对性有兴趣?心理医生洪永元说,老人痴呆,尤其是早老性痴呆,主要因为大脑萎缩,无法控制情绪。他说,我们的中脑掌控五官,负责接受讯息,再将讯息传到大脑进行分析、计划、组织和控制,再由小脑负责执行。“老人痴呆患者的大脑功能退化,无法控制吃喝拉撒,也无法顾及后果,失常行为往往表现在吃与性方面。

在新加坡,65岁以上者,平均每100人中有6人患此病。年纪越大,患病几率越高;65岁的发病率是6%,85岁增至40%。

早老性痴呆通常分三阶段,初时可能只是健忘等轻微症状,三五年后发展到中期,会出现行为失常如喜欢碰触别人,到最后会严重到无法自理。

林志聪医生说:“老人痴呆症最常见的症状是记忆和智力退化,及个性改变,容易让人误以为是人老了总会记性不好,不以为意。”

老人痴呆无法根治,只能通过药物减缓,家人的体谅很重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降低患病风险。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人痴呆无法根治,只能通过药物减缓,但是初期可能只是健忘等轻微症状,让人误以为是人老了总会记性不好,不以为意,还说自己没事,又那能延缓病情的进程。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您说的是,最重要是要提升公众对老人痴呆症的辨认能力,知道正常的健忘和患病的遗忘有什么不同,然后才能提早对治!

感谢小雪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