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快乐银发族

您正从事有关银发族的工作吗?还是您本身正处于或即将步入退休年龄?或者您和年长父母之间有些距离……,而希望了解这个年龄层的需求,以更能捕捉和贴近他们的心?

不久前社青体部公布了针对3000名年龄介于43至60岁国人进行调查的结果,有一些具体的数字,显示了普遍的心态,谨摘录于下供大家参考(整理自联合早报、新明日报):

对退休的看法:11%认为退休代表他们已经“没有用”,13%觉得退休意味着和社会脱节,19%认为退休后生活会很闷。

退休年龄:在希望退休者当中,大多数想在60至64岁退休,每10人中有3人表示希望在65岁退休,比目前的法定62岁退休年龄高。

退休后的经济能力:85%认为老来还是能够维持自己的经济(38%将有剩余的资金度过乐龄生活,47%觉得刚好足够。)只有15%认为他们将面对经济困难。

退休后的消费意愿:41%愿意花钱进行适合年长人士的休闲活动,34%的国人会去旅游,有23%会参与进修和学习活动,21%会花费在金融服务。他们对高科技物品没多大兴趣,只有5%愿意花钱购买“机器人”帮忙做家务、10%会花费在远距离医术(telemedicine)及12%会花费在智慧家园(smart home)与高科技辅助器材;而愿意花钱聘请帮佣或家庭看护的也不多,分别只有16%和7%。

退休后继续工作:34%希望能够继续工作,11%则预料自己必须继续工作。原因主要是希望能够有收入,占32%;其次是为了保持身心活跃和做有意义的事。

其中有36%希望在退休后从事部分时间工作,而他们在寻找退休后工作时考虑的三大因素是工作时间灵活、工资数额与之前相近及工作时间较短。

拥有大学学历者更看重工作环境:认为具启发性的工作环境与有机会教导后辈,是影响他们寻找退休后工作的主要因素,比工资、工作时间等因素重要。

但对于是否能如愿以偿则有顾虑:33%害怕技术已经过时,30%担心技术和职业不符合,29%则认为获得的薪金可能太少、不值得。

年长妇女的期望:71%的妇女认为丈夫应该支持她们,77%的妇女要求子女奉养,比男士的70%来得多。而她们最希望得到的是精神上的支持(34%),再者是经济方面的支持(26%)。

和子女同住:半数没有受过正式教育的国人在退休后,希望同子女同住,而大学毕业的国人则只有18%希望这么做。

上述的年龄层出生于婴儿潮年代,在本地约有100万人,占总人口约30%,到了2012年第一批将步入65岁,成为历来人口比例中最庞大的乐龄群!所以未雨绸缪早些了解他们的心态,做出适当的调整是必要的!

而如果您本身就是银发一族,想和其他乐龄人士欢聚学习,说说唱唱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下午,欢迎今天就来参加以下的活动,入场免费:

时间: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下午2pm-4pm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民委员会
Blk 246, #01- 48, Jurong East St 24
联络电话:642515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