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面对的勇气

当病痛来袭,就是对我们最严厉的考验,打从发现时怎样不怨天尤人,勇敢接受,到在治疗过程中如何忍受痛苦、保持乐观和希望,以至于到愈后承担疾病的后果,失去某些身体重要的部位或功能等,在在都需要无与伦比的勇气和智慧!

生病不只有原因,还有目的?藉由一场病希望我们可以有什么不一样?病不是折磨,而是恩赐吗?

与您分享下文,也许对于病痛会有不同的看法!

~~~~~~~~~~~~~~~~~~~~

看見勇氣
作者:周芬伶

從側面看去,她的乳房比男性還扁平,在這充滿蒸氣游泳後的公共澡堂,裸身是如此自然,像是超現實的場景或神話圖象,很抱歉我只是無意中窺見,等她轉身朝我這邊,看到她更扁平的另一邊,那是乳房被切除後的身軀,瘦弱而突然擊中了我的眼,我有幾秒鐘的灼熱與震驚,直視著她的胸部,一切看來自然而有生氣,彷彿人身本當如此,再回到其他人身上,乳房反而看來突兀而怪異。


在那剎那間,我彷彿進入她的生命,她也許是教書或上班沒幾年,有丈夫也有孩子,生活平順得連一絲波瀾也無,在一次看病中,醫生看出異常,要她再作檢查,結果是乳癌,起先不能接受,哭泣、憤怒、絕望,在化療中瘦到如牙簽,髮絲紛紛掉落,生命力一下子被殺光,連食慾也失去了,然還是逃脫不了切除乳房的命運,我想起西西及一切切除乳房的女人們,感受到失去的乳房在哭泣!

她們如此寫著:

「聽到得到乳癌其實我最在意的不是自己,而是孩子,關於死亡,我一點都不害怕,可是想到女兒,卻有萬分的不捨。我只要想到好不容易才把他們帶到這個世界來,如果我就這麼走了,對他們真的很不公平,所以,為了孩子,無論如何我要堅強的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生病一定是有原因的,我告訴自己,要盡量把生病的原因找出來,讓自己遠離這些病因。還有,生病一定是有「目的」的,我要找到「生病」這件事,究竟是要我做什麼?

這樣勇敢地與疾病搏鬥,連天地也震懾!疾病要告訴我們的事很多,要我們做的事也很多。

但我要說沒有乳房的身體依然很美,人身難得,何況那裡有與生命搏鬥的痕跡,有戰士般的勇氣,與風雨過後的平靜,令我想讚歎。

我想起一個故友,皮膚白晰得像白雪公主,她機智聰慧,每天笑瞇瞇的,人緣極好,她擁有傲人的一切,美貌、家世、學歷、英俊的丈夫,但就在生命的頂峰得乳癌割除乳房,她也變了一個人,愈來愈孤僻,愈來愈無笑容,而且不願與人交談,隱藏病情,自己承受一切。聽說後來她離婚一個人獨居,連工作與朋友都放棄了。我每想起她就覺得心痛,她大概覺得生病很羞恥吧,越隱藏就越孤獨。

人都會生病,大病來時如山倒,那些生病仍然樂觀,且勇敢面對的人真的很美,我從沒看過這麼美的身軀,當她穿著無墊的泳衣潛入泳池,陽光似乎特別的耀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