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世界一同

昨天,2月15日,是新加坡沦陷的日子,國人在一起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殉难者,主办单位在现场设置了祭坛和冥纸桶,让永远无法寻获家人遗体的公众到场拜祭。

据早报报道,在过去40年来几乎每年都参加悼念仪式的70岁婆婆黯然地控诉:“我的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被(日军)捉走了,我当时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现在只能够每年来这里祭拜。

退役的70岁军人提及战乱所带来的祸害仍仍历历在目:虽然战争爆发,还只是个三四岁的孩子,但始终忘不了从空中投下的炸弹和被烧成灰烬的家园。他说,正因为曾经目睹了国家沦陷后的可怕,他在17岁那年决定从军,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

战争的无情、祸害和残暴,不仅在当时造成了伤害,更在子孙心目中留下不可磨灭的悲痛和思念。

前阵子我们的退休会一起到樟宜礼拜堂参观,对于这个由监狱里的囚犯所建,纪念二战时期受难者的博物馆保持之良好、完整,外面草地还种植了许多曾是二战期间平民用以充饥的果菜和植物,甚为赞叹!



这里展出了述说五万名平民二战期间被关在监狱里饱受痛苦与折磨的书信、照片、图画和私人珍藏物品等,据知还有一系列樟宜监狱里的壁画最值得一览,不过,必须预先以书信向新加坡国防部提出申请才行。

虽然错过了,但看到许多造访者留下的文字,有些表达了哀思和对战争的谴责,而有更多本身就是受害家属,一字一泪,真是此恨绵绵无绝期,令人读了也感忧伤!


昨天也是全面防卫日,“全面防卫”25周年纪念在新达城举行。活动包括了让公众填写“你会捍卫什么?”卡片,并把卡片贴在现场的看板上。国防部长张志贤写下了:“我的家庭,我的家园,我的国家,新加坡”,他在致词时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觉得值得捍卫的事物,而且会随着成长而有所改变。

您在此时此刻捍卫什么呢?齐家、治国、平天下还是你我的准则吗?看了战争遗留的灾难,但愿能放下侵略、世界一同无国界!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里有更多的讨论:

http://luntan.zaobao.com/viewthread.php?tid=129218&extra=page%3D1&page=1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非常感谢分享了精彩的讨论内容,对于战争的残暴更深刻地认识,看了无比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