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成长与老化

人口老化是全球的课题,每个国家都全神贯注积极解决这个棘手的困境,但人在什么时候才是真正的老了呢?其实关键点并非年龄,而是心态!如果人民都拥有健康的心灵,即使年纪大了,还依然乐观面对生活,每天开心的欢笑、无私的分享、有恒的运动、勇敢的追梦,更重要的是持续的学习,那么这个社会即使在年龄上变老,在心灵的面向上却是年轻的!

过去的星期日我们举办了“悄逝的记忆”纪录片分享会,和大家一起见证林厝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现场就来了好多老人家,真是令人感动,他们的活力十足,很多是来自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下午聚会的“快乐天使”,大家乐于学习和成长,所以永不言老!

今天下午就有精彩的活动,欢迎参与,也和大家分享“罗丝”这位非凡长者的故事:

时间:6月5日下午2 - 4 点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裕廊东24街第246座)
报名电话:64251509

~~~~~~~~~~~~~~~~~~~~~~~

变老和长大的差别

开学第一天,教授自我介绍后,要每位同学主动去结交一位新朋友。当我站起来环视四周时,有人轻拍我的肩膀。

我转过头,看见一位满脸皱纹,个子矮小的老妇人对着我微笑,那笑容光亮璀璨。

她说:「嗨!帅哥,我叫罗丝,今年87岁,我可以抱你一下吗?」

我笑起来,热切的答道:「当然可以!」,她果真紧紧地将我抱个满怀。

我开玩笑的问她:「你年纪这么小,怎么就来上大学了?」

她也调皮的回答道:「我准备来这吊个金龟婿,生几个孩子,然后退休去云游四海。」

「此话当真?」我明知故问。我很好奇,到底是何动机,促使她年届古稀,还来上大学。

她告诉我说:「我一直梦想要受大学教育,如今终于得偿宿愿。」

下课后,我们散步到学生联合大楼,两人分享了巧克力奶昔,从此我们成了挚友。

往后三个月的每一天,我们总是一起离开教室,天南地北的聊个没完。她像部「时光机器」,将智慧和经验与我分享,而我总是听的津津有味。

一学年下来,罗丝成了学校鼎鼎大名的人物。不论走到哪里,她总能轻易的结交到新朋友。她经常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陶醉在同学对她的关注之中。

学期结束时,罗丝应邀到我们足球队举办的晚宴中演讲。我永难忘怀当晚她赐予我们的珍贵礼物。

主持人介绍她给听众之后,她碎步走向讲台,正当要开始演讲时,她手中的讲稿不慎掉落地上。


有几秒钟时间她显得有点懊恼和腼腆,不过立刻就幽默的对着麦克风淡淡的说:「抱歉,我最近老是喜欢掉东西,刚刚我本想喝杯啤酒壮胆,却喝了威士忌,没想到那玩意简直要我的命,看来我是记不得事先准备的东西了,那我就讲最熟悉的事情吧。」

在大家的笑声中,她清了一下喉咙,然后开始说:「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是因停止玩乐才会变老,只有一种秘诀能让人青春永驻,快乐成功。就是你们必须笑口常开,幽默风趣;你们必须时时怀抱梦想,当你们失去梦想时,你们就形同死亡,我们周围有许多人像似行尸走肉,却不自觉。

「变老和长大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任何人都会变老,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长大。长大的意思是,你必须不断在蜕变中找寻成长的机会而善加利用。要活得无怨无悔;上了年纪的人,通常不会因做过的事后悔;却常因在年轻时,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遗憾,只有心怀悔恨的人,会恐惧死亡。」

那年底,罗丝终于完成她的大学学业。毕业后一星期,她在睡梦中安详去逝。超过两千名同学参加她的葬礼。我们聚在一起,向这位以身教教导我们的长者致敬;只要下定决心,不管年纪多大都可以实现梦想 …

年复一年,你「长大」了吗?还是,只是「变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