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跨越虎度门

不熟悉传统戏曲的人,对于“虎度门”一词的认知可能是源自于十多年前萧芳芳所主演的电影《虎度门》。在戏中,她饰演粤剧名伶冷剑心,具有多重角色:妻子、继母、生母、友人、师傅、名伶等,在驰骋舞台三十余载的转折点,每个角色都面临了严峻的考验!

丈夫事业失败准备全家移民澳洲,要求她告别心爱的舞台;女儿表现出同性恋的倾向;剧团打算革新,推行起来却有困难;剧团里的小生含蓄表达爱慕……;最牵动心扉的是她发现了自己多年前因事业而抛弃的私生子,正是剧团新进花旦的男友。

在粤剧中,虎度门意指:演员出场的台口,是粤剧老倌首先亮相的地方,老倌一出虎度门,即浑然忘我,完全融入所演角色中。所以,虎度门是一个过度的关卡,让演员在门后整理自己,卸下生活中的烦恼、不安、喜恶和原本的角色,一心一意投入戏曲。但在诸事纷扰之际,一向专业的冷剑心在台上却有刹那间的失神,无法专注于自己的角色,幸好她一下子就调整过来了!

因此,觉察自己在不同情境所扮演的相异角色十分重要,它需要你发挥不一样的特质,或温柔,或坚强,或精明,才能圆满周全,面面俱到;而人生其实就是不断地在跨越虎度门,你越分得清不同的台口和门里门外,就越能各得其所!

《悄逝的记忆》纪录片导演翁燕萍日前在早报副刊发表了“隐形虎度门”,以亲身的体验提醒大家:每个人都需要有个隐性的虎度门。在迎接新的一天,要抛开个人情绪(尤其是坏的情绪),来面对每天工作上的挑战。而在下班后,更应该越过那道“虎度门”,不要把工作的思绪和情绪带回家。

身为家庭主妇所要扮演的角色也不少,有些人无法清楚的划分,把老公当孩子管、把儿女当父母般孝敬……,更常见的是没有了“自己”这个角色!

今天下午就让自己也放个假,来和大家一起学习玩乐,探究如何跨越虎度门吧!

书香: 翁燕萍-隐形虎度门
论坛: 学校的性教育
妙方: 分享生活经历
巧手: 鸡腿菇两吃

时间:6月9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