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假作真时


近日观赏了一部感人的电影《Lars and the Real Girl》(中文片名:充气娃娃之恋),编剧的灵感就来自于这样的假设 -- 如果一个精神官能幻想症的病人,周遭的人都接受他的幻想世界,並且帮助他,结果会有什么不同?

男主角Lars住在一个温馨的小镇,母亲在他出生之际就难产而死,父亲虽然勉强照顾他和哥哥,但悲伤的情绪一直没有平复。哥哥在受不了凝重的伤痛氛围下,很早就离家生活,直到妻子怀孕后才搬回老家,这时父亲已离开人世,而让出主屋,独自搬到车库的Lars,成为兄嫂关心又担忧的对象。

因为Lars虽然和和其他人一样的工作、上教堂,但他却孤独自闭,寡言内向,拒绝与人亲近,也极度害怕肢体接触,尽管兄嫂同事努力想改变他也徒劳无功。

一日Lars竟然兴高采烈的希望兄嫂接待他远道而来的网友,但开门所见却是一个从网上订购如同真人大小的充气娃娃!Lars一反平日的不苟言笑,殷勤温柔的招呼、照料女友Bianca,把她当真人般呵护!

兄嫂认为弟弟疯了马上向小镇的家庭医生咨询,她同时也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心理医师,当询问过Lars除了有幻觉外,吃睡工作一切都正常,而且脾气善良温和,没有暴力行为,因此判定无立即的危险,而希望所有人先顺着弟弟,以假作真,同时她也藉着医治Bianca,不着痕迹展开对Lars的疗程。

接着下来的剧情发展如同乌托邦,小镇所有的老老少少为了拯救Lars,积极配合医生的嘱咐,把充气娃娃当成真人对待,还替Bianca安排了工作表,让她当义工,邀请出席各种场合,还到服饰店兼差,行程满满,让Lars非常不高兴,但这却是很好的“分离”体验:你爱一个人,就该让对方有自己的空间,觉得活得有价值,而不是专属于你!

Lars在体会到所有人的爱与包容后,心中的缺口慢慢填补,他为自己的复原安排了从未参加过的“丧礼”,表面上是和充气娃娃告别,实际是和母亲、失去爱的童年、封闭的自我保护生活说再见,完成了自己的悲伤治疗!

影片里最动人便是无条件的接纳,小镇里的人因为爱而愿意配合Lars的幻觉,使他不觉得被排斥,让他在零压力下,有余裕去藉假来疗愈!这让我们思索真实的世界里,多少精神分裂或妄想症患者,并没有得到周遭的人如此完全的支持与关怀,即令是辅导员,也自问惭愧!

“以假作真”只是一个工具,别担心患者会因此耽溺其中,医生在剧里有智慧地说:「等到他不需要她的时候,自然就会痊愈。」当然,接受专业治疗是先决的条件!

而对于观赏影片的人,无疑也是“以假作真”,藉虚拟的电影来提醒自己,更敞开心胸接纳和支持身边的人,那么假作真时,就创造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