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别走我这条路

过去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鲁豫有约访问了一位身材瘦小、外表平凡的中年人,他比实际的年龄苍老,如果不是为了录影特地染黑了头发,47岁的他已经是一头白发,满口也是假牙,有一些是在监狱里受不了硬行戒毒的折磨而咬烂了,前面的四颗门牙则是知道父亲病危时,为了藉着被送医就诊的机会以探望老父最后一面,而在牢里蒙着棉被用老虎钳把它们击毁了!

以下是孟进生的故事:

万里走单车劝人戒毒

在1992年末接触毒品之前,孟进生是内蒙古集宁市邮政局的职工,妻子在物资局工作,5岁的女儿聪明可爱,一家三口过着平静而幸福的日子,父母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

因为好奇,吸毒的朋友劝说不会上瘾“我给你点,你感觉一下吧……”,孟进生受不了诱惑的尝试了一下。从此,他再也离不开毒品,并渐渐成为一个瘾君子。

他背着家人把工资都拿去买毒品了,先是一次五十、一百、两百、三百,随着毒瘾的增大,不但将工资全部花完,还将公有的一些储蓄也偷偷拿出来,在烟雾的腾空里,消失殆尽。

当微薄的工资已经不能满足购买毒品的需要,毒贩怂恿他贩毒。孟进生开始2克、3克地倒卖毒品,但仍然无法满足吸毒的支出,1993年6月,因无钱吸毒,他与另一毒贩合谋绑架了一个8岁的孩子,向家属勒索2万元赎金,结果被判刑14年。

孟进生被送进看守所没多久,哥哥去看他,并把身上仅有的五百多元都掏给了狱卒,请他们要好好照顾弟弟。在没有半毛钱的情况下,哥哥步行了一个晚上才走回自己的工作单位,结果一不留神,就被车子撞死了!

70多岁的父母在一连串的噩耗打击之下双双病倒,三年内先后离开人世,临终前他留下了一句话,“这孩子如果出狱后还吸毒的话,就不要去他坟前上香。”而苦等8年的妻子最后也离婚了。

由于改造表现突出,孟进生于2004年减刑释放。出狱后,他决定改邪归正,坚持不碰毒品!他雇用了5台农用车跑运输,每天收入不下一两百元。

但有一次造访友人,朋友不在,但朋友的儿子和两个同学在家,孟进生发现烟灰缸里有揉成一团的锡纸板,他知道这三个孩子在吸毒!他不动声色,天天请三个孩子去饭店吃饭。饭桌上,孟进生谈自己的经历、遭遇,以此警醒他们:“你们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下场比我还惨!”孩子们见瞒不过去,低头说了实话。

“朋友的孩子不能走我的老路”他暗地里帮助这些孩子戒了毒,但面对毒魔,孟进生感到仅有三个人开始戒毒远远不够,得告诫更多的人远离毒品。

经过深思熟虑,孟进生还清了做生意的借款,将剩余的3000元钱带上,从2003年5月20日起,他用三年时间,骑自行车走遍全国300多个城市,共在134个戒毒所,100余个劳教所及40余所中小学校进行过禁毒宣传,以自己的惨痛教训来警醒世人。

一路上他的行为,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有人捐钱给他,有人给他提供住宿,但也曾经找不到寄宿的地方,一整夜推着车子穿过深山老林!还被保安驱逐,遭物业管理人员拽脖领子,被社会闲散人员讥讽过。一路上,饿了,就啃几口冷馒头,渴了,就喝几口自来水,无数次与小饭店、小旅店的老板讲价,只为节省几元钱。

他的禁毒宣传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理解,家人的不理解,社会的不理解,刚相认的女儿说,“爸,你这刚从狱里出来,十多年了,这又要三年外出宣传,你这还有几个这样的三年呀,如何面临今后的生活……”但是孟进生说:“我立下的志愿,一定要实现,我要继续走下去,用我的亲身经历作为活教材让更多的人认识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哪怕只能拯救三五个灵魂,也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功!

孟进生在去年的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回到了北京,完成了心愿,但是唤醒全社会对毒品的认识,让更多的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努力,却永不停止!


(本文节摘自现场访谈和禁毒在线文章,南京市禁毒委员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