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婚姻数据的背后

每一年中国家人口秘书处都会发表去年新加坡人口普查的各种统计数字,其中《婚姻与离婚统计报告》最受瞩目,2008年的数据刚在6月17日发表,大概的统计有下列数项:

结婚 --
*去年共有2万4596对新人结婚,比07年的2万3966对多,显示在我国注册结婚的人数连续5年增加(数据包括永久居民和非本地居民)

*在2008年每十对本地夫妻当中,就有近四对(39%)是新加坡公民和外国人结为夫妇,共造就了8136对异国情缘;其中78%是本地人娶外籍新娘(97%是亚洲裔),而本地女性嫁给外国丈夫的数目,每年约1800名

* 75%的新人是第一次结婚,17%夫妻是其中一方再婚,8%双方都是再婚者

*迟婚的趋势:男性首次结婚的中位岁数从1998年的28.3岁提高到去年的29.7岁;而女性则从25.7岁提高至27.1岁

*在过去10年,拥有小学教育程度或没有受教育的新郎,娶教育程度在中学或以上的女性为妻的比例增加,非回教徒的新郎从49%增加到72%;不过,同样拥有大学教育程度的非回教徒男女结婚的比例也增加了,从65%增至76%。

*单身人数增加:去年,受过大学教育、年龄介于30岁至34岁的适婚国人中,保持单身的男性超过40%,女性则占36.4%。同1998年比较,男性是33.3%,女性为21.6%,这显示结婚率普遍下降,其中以女性的情况更为显著。

离婚 --
*去年离婚与解除婚姻关系的怨偶共7220宗,略少于2007年的7241宗。但在妇女宪章下的离婚案例共有5155起,比07年的5065起多

*介于35岁至44岁的离婚男性最多,占37.9%;妇女则以25岁至34岁者居多,占39.4%

*本地离婚夫妇一般是在婚后约10年申请离婚,婚姻维持时间的中位数是9.8年

*国人办理离婚的岁数越来越大,男女离婚的中位数分别是39.9岁和36.2岁

**非回教离婚个案中,最普遍的离异原因是双方长期分开居住或已分居至少3年,占51%

*在离婚案例当中,66.3%由妻子先提出,非回教女性离婚的主要原因是“配偶行为不合理”,占53.7%;男性主要原因是聚少离多,占63.6%

这些数字反映了什么?有何隐忧或欣喜?

不同的报章有各自的解读,我报庆幸“去年离婚率下降”但担忧“中年怨偶增加”;联合晚报则提醒“结婚10年最容易闹婚变”和“越来越多女性下嫁”;而早报则指出“迟婚或单身情况没好转”与“本地异国夫妻显著增加”!

在数据中所揭露的有些其实是整体世界的趋势,譬如随着地球环境的恶化、生存竞争的激烈、分离怨偶的增多,很多年轻人对于未来感到悲观,也对一纸婚约的意义不具信心!因此不婚族越来越多,而事业和生养的双重压力也造成了迟婚的现象;但有些则是亚洲地区特殊的情况,譬如异国夫妻大增,本地人纷纷迎娶外籍新娘。

探其原因女性的自主能力是为关键,因为教育程度提高,经济独立,本地女性比较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过生活,当遇到心仪的对象,下嫁不是问题,而如果配偶的行为无法忍受,也不再委曲求全!像这样的女孩子是某些依旧活在“男尊女卑”世界里的男士们所不能接纳的,因而选择外娶。

但异国情缘只是达到了结婚的目的,真的就可以白首偕老吗?因为文化、语言的差异、缺乏婚前的认识等,当中的考验其实比一般的夫妻更多!

整体离婚率虽然略微下降,但在妇女宪章下的离婚案例其实增加了,因此如何维系美满的婚姻是国人的一大课题,在此预告我们将在9月19日邀请资深治疗师,辅友会顾问张小梅主讲“拥抱婚姻幸福”,和大家分享经营美满婚姻的秘诀,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