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父母的功课

今年3月从背后刺伤论文指导教授,接着跳楼自杀的南大学生案件还在审理中,但其生前留在电脑里的“遗言”被破解了,尽管无法百分百确认是逝者所写,但揭露的内心世界却值得为人父母深省:

“如果这封电邮发出去,意味着我可能已不在世上,是的,我自寻短见,而我有理由这么做。”

“……我受够了痛苦生活,我的生活里充满着苦难和哀愁。如今,我已没有生存意志。我生长在一个不正常的家庭,我母亲一直控制我的生活,当然,长大后情况好多。但即使到了今天,她仍然当我是小孩子。不知为什么,这令我感到烦恼。”

“我父亲是个好人,虽然我们家的经济情况不那么好,但他从不埋怨或责怪任何人。可惜的是,母亲经常给他压力,以致两人不时吵架。”

“你是否知道一个小孩子看到家人互相喊叫,那是种怎样的感觉,或许因为这样造成我情绪不稳定。我的哥哥有时能给我慰籍,有时候却不能,尤其是他在忙的时候。”

……

一个小孩子看到家人互相喊叫,是怎样的感觉呢?

害怕、伤心、孤独、愧疚、懊恼、厌倦、拒绝、怨恨…!种种的情绪都肇因于没有安全和幸福感,本来“家”应该是个避风港,在里头可以被疼爱、能够被疗愈,得到保护和支持,但当冲突不断时,孩子的心灵充满了畏惧,他不是变得脆弱、自闭、冷酷、否定生命,就是提早成熟,取代父或母的地位,扼杀了自己的童年!

前天在台北发生了一起杀妻案,结婚十多年的夫妇因为妻子外遇,两人几乎天天争吵,中一的儿子和小四的女儿孩子已经“习以为常”,所以当母亲迟归,凌晨一点多双方在主卧室争吵,过后妈妈冲入小孩房,爸爸也跟进来时,两个小孩躲到了主卧房,半梦半醒地听着父母争吵,「父亲一直大声说话,母亲一直在叫」,最后听到妈妈大叫「对不起!」不多久就没有声音了,两人以为和平常一样,爸妈吵完架后睡着了,所以没有起身察看。

到了清晨五点左右,父亲却叫醒儿子告知自己用棉被闷死了妻子,并说想要自杀、交代钱财后事!才13岁的儿子跑到卧室看到母亲就躺卧在他的床上,他摸了母亲鼻孔确定已无气息,再镇定地把家中所有的水果刀集中藏放,然后劝解父亲要面对现实,最后一同自首。

他们父子三人在清晨六时许前往投案的情景被住处外的监视器拍了下来,念国一的儿子在前面拉着父亲的手,后面跟着背书包的妹妹,在依然昏暗的晨光里三人踽踽前行的画面令人无法忘怀!

爸爸骑摩托车载同儿女到警察局,儿子向值班的员警说爸爸杀了妈妈。这孩子接着自己搭公车到附近外婆家通报,并陪外婆赶到家里的现场,最后再回到派出所关心爸爸的情况!

儿子恳求:「警察叔叔,能不能让我看爸爸一下,一眼就好!」他隔着侦讯室的小窗看了爸爸,就乖乖安静地和外婆、妹妹坐在楼上等候,不哭也不闹,早熟、镇定的模样,让一旁的员警看着也心疼!

再过几天就是他的生日了,这难道是父母给他的祝福?!

夫妻和乐是为人父母所能给予子女一辈子最好的礼物,冲突在所难免,但冷静面对、共同化解,避免波及孩子,是在婚姻里必须及早学习的一堂课!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家庭悲歌啊!

如果及早有人施与援手,或是当事人本身愿意主动求助,这个悲剧是否就能够避免呢?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肯定会有帮助的!家庭和谐是一切的基础,预防和发掘困境的工作要更彻底才能避免悲剧发生。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