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快乐的泉源

作家吴韦材在今天早报副刊的专栏里,和大家分享了人物写生导师的提点“要注意了,人物在阴影的部分其实是偏冷色调,人物在受光的部分,你才可以用上暖色调,而暖色调去到最尽的极限,就是high light之处,也就是全然白色。

而当他受到影响,不时注意人的面孔和身形的阴暗时,吴韦材发现有些人常常阴沉着一张脸,而有些人就能懂得迎向光源,让自己看起来亮丽光鲜!

其实真正的光源不是外在的环境,而是源自内心,懂得发现、感受,知道珍惜、感恩,方能有取之不竭的快乐。从下文中,也许您能体会更深:

~~~~~~~~~~~~~~~~~~~~~~~~

快樂逝水

作者:沈靖

我有个不好的习惯,常常无事站着,坐着,就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因此,熟及不熟的朋友,最常问我的就是: “你快乐吗? ”这个问题老实不好回答。说快乐吗,自己脸上的表情欠奉(不开心的表情) ;说不快乐吗,又说不上来有什么不快乐,而且这个答案往往得加上许多注解才能够使问的人满意。


什么是快乐呢?

我才四岁多一点的时候,最快乐的一件事,就是母亲给我买了一双“卜卜鞋。 ”那是那个时候,最流行的款式,鞋垫里塞了一块会发响的海绵,走起路来“卜卜”直响,就像卖面包的阿伯按的喇叭。

母亲有好东西收起来不舍得用,不乱用的性格,于是我那双“卜卜鞋”并没有穿上几回。难得有一次和母亲上街,开心地穿着它出门。母亲抄小路走,要经过一条大水沟,那道独木桥是我的死敌,我扭着身子硬是不敢过,挣扎间一只鞋掉到沟里去了。

我还记得在阳光下,那只鞋被急流冲走的情景。四岁的孩子当然如丧考妣般哭了起来。事后,无论我再怎么样哀求,母亲都没有再买回同样的鞋子给我。童年时,有蛮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在为那只鞋懊恼,只觉得自己某个部份的快乐失去了,再也补不回来。

及至长大后,快乐的事情愈来愈多,也愈来愈少。说愈来愈多,是因为新奇的玩意儿愈来愈多,是小时候再怎么样都不能想到的; 说愈来愈少,那是因为成年了,感动和感恩的心减弱,处处似有快乐,却又很难拾起快乐。

什么是快乐?每个人都在寻求,但不一定找得到。曾经欲求是快乐,朋友是快乐,恋爱是快乐,当这一些都卷进时光的漩涡里,是非对错,悲欢离合的沙石风暴,把一切都淘净,刷白。事过境迁,一时的快乐,只是一张被遗弃的糖纸,胶在柏油路上,曾经甜蜜过,如今只能任日晒雨淋慢慢磨去鲜艳的色彩。

很多一时的快乐,代价却是一辈子的。看看报章上的新闻,那万千一瞬的人世祸福善恶,许多的根由不就是芸芸众生为了一时的快乐?一只快乐的鞋子,随水而逝; 一颗快乐的心,却总在遥不可及的地方。

整好行裝,出發去找一顆快樂的心。找到它,快樂才有後續的故事,不再輕易流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