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银发族沟通法宝

在日常生活环境中,我们常听到年轻人这么抱怨银发族:
*老是提陈年旧事,都听烦了
*唠唠叨叨,重复好几次
*已经听不清楚,答话牛头不对马脚,又不肯戴助听器
*固执己见,根本听不进别人的话
*总爱嘲讽,泼人冷水

在疗养院探访长者时,特别能体会和年长人士沟通的挑战!他们因为久病在床,和照顾的外籍护理人员根本讲不通,又乏人探望,很多人已经许久没有开口说话了,有些听力也已丧失,甚至被疾病剥夺了讲话的能力!而更困难的是有些老人家把自己的心灵门窗关起来,显得冷淡、孤傲。

因此,和长者建立信任关系是最重要的,在不勉强对方的进程下,顺着他的脾气、喜恶,慢慢的接近,表达关怀,如果老人家愿意听,我们就多说一些,假使他很努力的开了口,便欢喜的肯定,并鼓励他多讲话,纵使别人难以理解也不气馁,再重复几次,或加上比手画脚就可以了。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耐心等待,所以身为银发一族,究竟要有什么法宝,才能确保沟通无障碍呢?

理解别人对年长者的“刻板印象”是很重要的,得避免让自己也落入上述的窠臼里,而要把语言当宝贝,该说的时候才说,而话说出口就要达到它的效用;在生活上也要充实多彩,与时并进,让自己也活在现在与未来,以增加交谈的内容和层次,让别人能从乐龄人士的对话中,吸收到丰富的人生经验和见识;而最重要是亲切幽默,愿意包容,那么您就会是一个大家乐于接近的银发一族了!

想知道更多沟通法宝吗?欢迎参加今天下午的免费讲座:

时间:6月12日下午2点半 - 4 点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裕廊东24街第246座)
报名电话:642515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