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你的决定

没有永远对的价值观‏

朋友手拿一份报纸,说让我做一个小小的测验,我欣然同意了。

问题一:如果你知道有一个女人怀孕了,她已经生了八个小孩,其中有三个耳朵聋、两个眼睛瞎、一个智能不足,而这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请问,你会建议她堕胎吗?

我刚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又问我第二个问题。

问题二:现在要选举一名领袖,而你这一票很关键。

下面是关于这三位候选人的一些事实:

候选人A: 跟一些不诚实的政客有往来,而且会咨询占星学家。他有婚外情,是一个老烟枪,每天喝8─10杯的马丁尼。

候选人B: 他过去有两次被解雇的记录,睡觉睡到中午才起来,大学时吸过鸦片,而且每天傍晚会喝一夸特的威士忌。

候选人C: 他是一位受勋的战争英雄,素食主义者,不抽烟,只偶尔喝一点啤酒。从没有发生过婚外情。

请问你会在这些候选人中选哪一个?

朋友让我把答案写在纸上,然后告诉我说:

候选人A是:富兰克林•罗斯福
候选人B是:温斯顿•邱吉尔
候选人C是:亚道夫•希特勒

我听了答案惊讶地张大了嘴巴。朋友表情凝重地问我:你是不是为世界人民选择了希特勒?!

那你会建议这位妇女堕胎吗?

我说:这个问题不用考虑,我们受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教育多年,都生那么多歪瓜劣枣,就别再添乱了。当然堕胎啊。

朋友说:你杀了贝多芬,她是贝多芬的母亲。

我又一次吃惊地张大了嘴巴。朋友说:吓一跳吧?本来你认为很好很人道主义的答案,结果却扼杀了贝多芬、创造了希特勒?

最后朋友总结道:所以不要用既定的价值观来思考事物。

我抓过朋友手中的报纸,原来真是一个测验题,题目是《你的决定灭了谁》。

~~~~~~~~~~~~~~~~~~~~~~~~~

最近收到以上这则电邮短文,愣了老半天!两道简单的问题却发人深省,原来生活习性、私德和一个人对社会国家的成败功过并没有绝对的关系,而原生家庭的背景并不能决定人的一生!

不过我们却常先入为主,以世俗的标准,“理直气壮”的判断对错、决定好坏,须得更包容宽阔、多方观察才行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