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学习作「成人」的父母

在许多的场合只要家长们提及孩子过了中学阶段,一致的反应就是他们已经毅然决然剪断亲子间的精神脐带,展翅高飞了,不愿意回头再望一眼,让父母亲们非常失落!

尤其孩子如果在国外就学,更不懂得该如何保持联系,而不落为老生常谈,或只是嘘寒问暖,无法聊得深入!

下文作者以自己和儿子四年“两地相思”的经验,传授如何从放心不下的妈妈,学习放手,并成为孩子最佳的聆听者,相信展读之后,您也也会有所感悟!

~~~~~~~~~~~~~~~~~~~~~~~~

放手与放心

作者:陈怡蓁

四年前送小儿子去波士顿上大学。也许打从出生就生活在父母创业的环境中,申请大学时,儿子义无反顾地单单只申请了伯布森商学院。在台湾很少人知道伯布森学院,在美国它却是新近窜起,年年在「创业」教学方面名列第一的商学院。白手起家的我们虽然怀疑创业可以在学院中教导出来,但是也义无反顾地支持儿子的决心。

入学仪式那天,校长特别跟新生的父母谈话,他说:「你们的儿女能够进入本学校,表示你们养育成功,现在要请你们放心、放手,他们已成年,拥有自主权,也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你们如果想看他们的成绩单,也必须征求他们的同意哦!」一番话,惹出多少妈妈的眼泪,却获得新生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的四年是儿子与母亲共同的震撼学习。

回到台北家中,看着儿子的卧室人去床空,被褥反常地整齐,我的眼泪决堤。从小带在身边呵护宝贝的小儿子,真能照顾好自己吗?平常乐观的我,突然变得杞人忧天,下雪担心他开车路滑,天晴怕他打球受伤。泡面零食不时邮寄,寄多了又怕他吃得不够营养,电话中一边教他作菜,一边抹眼泪。

初次离家的儿子,仿佛蓄势已久的小鹰,乘风而起,一飞冲天,在一片自由新天地中徜徉飞翔,似乎并无太多的乡愁。而空巢中的母亲却愁肠百转,知道要放手,却总也不能放心。问多了怕他烦,不问又怕自己失眠。

几番折冲,终于学会用分享与聆听的方式跟他保持联系。不再嘘寒问暖,改为主动告知自己的生活与心得,然后期待他也能主动分享大学生活点滴。慢慢谈话有了交集,沟通也变得频繁。我开始观赏起美国职业篮球赛,他开始关心起我所赞助的昆曲演出的状况,距离虽远、母子心倒更近了。

有一次不经心地偷听到儿子跟朋友说:「我妈是最好的聆听者。」我简直得意非凡,深觉这是此生听到最美妙的称赞,好几天心头暖呼呼。

四年又漫长又匆促,竟是毕业典礼的季节了。这次去到波士顿,从机场迎接、旅馆入住、餐食安排到休闲娱乐,通通都是由儿子搞定,不劳我们费心。我有点不习惯,也有点感伤,我不知老之将至,他却已学习反哺了吗?

当他将学士帽高高抛起的那一刻,我忽然觉得自己也毕业了,这四年恰是我学习作为「成人」之母的历程。从此放手也放心了。在人生的旅途上,但愿继续陪伴他,聆听他,与他分享每一份苦与乐,悲与喜。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的,妈妈们必学的一门大学问《放手与放心》

感谢作者:陈怡蓁的分享!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作者非常真切的描写了为人父母矛盾的心情,看着她由放手而后得到了真正的放心,很值得家长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