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理直不一定要气壮

读到一则发生在台湾地铁车箱内的小故事,有些感触:

~~~~~~~~~~~~~~~~~~~~~

有时有理由不一定要解释

记得有一次带着学生搭捷运从台北到淡水,因为假日人多,很多人只好用站的。门边的位子坐着一位长发女孩微低着头,清秀的脸庞,一袭淡绿色长洋装,把夏日拥挤的捷运点缀的清凉十分。


到了剑潭站有个阿婆背了两大包东西上车,满头大汗东张西望找位子,就站在女孩面前,女孩抬头看了阿婆一眼,旋即低头玩弄手上的皮包带子,似乎没有让位的意思。


于是我便故意转身问学生:「在车上遇见老弱妇孺要怎样?」

学生马上回答:「要让座!」

我一向认为机会教育是很有用的,于是便用眼角余光瞄向她,发现她将手上的带子顺时钟缠啊缠,又逆时钟的回复原状,头却低的更低,但是还是没让位的迹象,像是作错事的小孩骂,只是低着头,却不肯道歉。

到了红树林站,女孩起身准备下车,这一幕让我终身难忘。

车门打开后,她跨出了右脚,左脚却在离地后向外画一个弧,才勉强跟上右脚,女孩没有回头,只是低着头,努力让左脚跟上右脚!


~~~~~~~~~~~~~~~~~~~~~

作者很是惭愧,对残缺女孩的误会,却只能用眼光道歉,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对每一个人,说明理由,解释情况,尤其是对不认识的人,所以可能被误解,会遭讥笑。”对作者如是,对没有让位的女孩,也是如此,她怎么跟陌生人解释自己的情况?

的确,我们常常面对无法明言或无从解释的状况,而只能期待家人朋友间互相了解,可以信任,至于陌生人就只能以无愧于心来自我调节了!

但这个故事的另一发人深省的启示却是:理直不一定要气壮!就像上述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作为,感觉是正义天使,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认为自己站在道理的一方,而大声讨伐!

但事实证明,我们只是用“自己的眼光和框架来看待世界”,而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最近一位艺人接受鲁豫访问时提及中学时家庭陷入困境,上学经常迟到,老师为此质问,艺人说:“家里住得远,要走上两三个小时!”老师很生气的道:“你不会搭车吗?”认为是孩子狡辩而一连打了他好几下!

老师并没有想到贫穷的学生会连搭车的钱都没有,当然,放学之后好好问清楚,这位老师还拿了钱相助,但最初的伤害却已造成了!

在表面上“得理”的时候,我们更要委婉、包容和体谅,因为那从自身所见的道理并不一定是真确的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才学到的功课和体验, 所以我现在常提醒自己和周遭的亲友,凡事不要先做假设,务必要先找当事人问个清楚,才不会误解了人!!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您真了不起, 这功课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