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我可以相信你吗?

常遇到个案希望辅导员代为判断:我可以相信他吗?他说的是真话吗?或许以下的调查可以给我们一些提示: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男性比女性更常说谎,这虽然只是20世纪霍士电影公司为替新剧《对我撒谎》(Lie to Me)影碟宣传而在英国展开的调查,但当中还是有些值得参考的地方!

调查指出:一般男性每天说谎6次,这大约是女性的两倍。以一年来算,男性说谎2184次,一辈子说谎12万6672次,伴侣、老板和同事都是他说谎的对象。相比之下,女性一年说谎1092次,一生中总计6万8796次。

这和之前英国一家伏特加饮料公司针对两千五百名男女进行的调查结果类似,此项调查显示:成年后平均活六十年来看,每人每天平均说谎超过四次,一年能说1460个谎言,一生平均说八万八千个谎;而男性比较容易说谎,平均男人每天说谎五次,女人只有三次。

两项调查都发现“没问题,我没事”是男女最常脱口而出的谎话:男性的热门谎话包括,29%的受访男性坦承曾骗老婆说「我从不跟其他女人调情」、隐瞒光顾酒吧时喝了多少杯、,对女友或老婆说「这样穿屁股看起来不会太大啊!」、对无趣的另一半说「我当然爱你」,以及「好吃,好吃」。而女性则最常因为买新衣服而撒谎,44%的女性承认曾为此说谎。

怎样辨识对方是否说谎呢?超过八成的受访成人表示,他们可以轻易看出伴侣在说谎,而其中近乎一半的人称,最大破绽是对方说话时不直视自己。

肢体语言专家纽曼表示:一般人以为,如果对方掩饰脸部表情,或不敢直视对方,就表示他有意隐瞒真相,但这并不正确,事实刚好相反。他解释说,说谎者通常会不惜一切令对方相信自己的谎言,他会自然地静态坐着,注视对方和留意对方的反应。他说:“抚摸脸部和快速眨眼是最大的破绽,这都显示他正在撒谎。”

不过调查单位说,往好处看,多数人多数情况下说谎的目的是为了不伤感情,出自善意,而不是恶意要引发不良后果!

所以“我可以相信你吗?”,应该是取决于个人的判定和信任度吧,活在无法信任的世界里是很痛苦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