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拥抱幸福婚姻



























两个星期前我们邀请了辅友会顾问张小梅分享拥抱幸福婚姻的秘诀,老师一开始就指出婚姻是男人与女人永远的习题,两性的结合便是学习彼此相处。一个健康的婚姻里,首先要承诺好好对待自己,绝不会自身的快乐要对方负责,更不会在婚姻中失去了自我,伴侣应该是自己的镜子,让双方起到互补的作用,1+1=3,有你有他有交集,丰富了彼此的生命!

老师的内容有别于一般婚姻讲座的陈腔,经由一个个实际的案例带出精辟的道理,是多年辅导和实际生活经验的结晶,每一句话都打动人心,错过了实在很可惜!以下是我会辅导员所整理的记录,经老师核实,谨和大家分享:

~~~~~~~~~~~~~~~~~~~~~

《拥抱幸福婚姻》讲座后------

9月19日,一大早,天就哭丧着脸,心里还真担心,那些想到裕华民众俱乐部听讲座的人是否会打退堂鼓?中午启程时,已见老天爷展开笑容。

讲座在两点十五分开始,陆陆续续到来的人数已经有150多人,来者老中青皆有,这说明了婚姻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任何年龄层都得费点心思,才能拥抱幸福婚姻。

来者都是有心人啊!

大家聚集在宽敞的礼堂,聆听小梅老师娓娓道来幸福婚姻的秘诀---婚后不可缺的5个心怀,老师不只将个人的婚姻情绪历程公开与大家分享,还列举了不少例子和真实生活的故事,力图使大家有更深一层地体会与认识。只见与会者个个都听得津津入味,那神情就像深怕一走神失了宝似的。

撰写这篇稿,只想与大家一起分享小梅老师的精心筹备的讲座。

老师指出婚前与婚后最大的改变是心态与生活的重心不一样了,夫妻要学习觉察和调整、处理冲突和懂得妥协。虽然婚姻最美之处是没有公式可循,但有一些原则却是可以分享的。

幸福婚姻有五个不可缺的心怀,那是:

(一)尊重的心怀:

老师说:尊重就是尊重自己也尊重他。尊重自己就是不要失去了自己,想想当初的他或她,就是被你自己身上的某个迷人之处吸引着,如果你自己婚后变成另一个不可理喻人,试想想,那个爱你的人不也就迷失了?再想想,如果你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常常哭闹或者酗酒,甚至要配偶负责你的终身幸福,那,你是不是连自己也丢失了?所以婚姻首要的事,就要承诺先照顾好自己。

是的,只有照顾好了自己,才能照顾好另一半。

而尊他重他的美妙之处就是让对方感觉他是重要的,让他扮演拯救者,甚至放弃自己一些不重要的权利,来成就对方在自己和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二)坚持的心怀:

老师提醒大家结婚时的誓约:“无论环境是好是坏,是富贵是贫贱.是健康是疾病.我都会爱你.尊敬你并且珍惜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请坚守这份誓约。尤其是婚姻碰到困难时,更要永远带着希望,同时也要处理两性的差异 — 了解男人女人的“窍”。

比如有些男人喜欢照顾人,这暗示他也想被女人用同样的方式照顾;而女人想要被男人理解,却常得到男人的敷衍,觉得配偶老听不懂,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就怕听懂了要去做。所以两性相处,如果能了解各自的差异,掌握彼此喜欢或避忌的窍门,和谐相处绝不是问题。

(三)不比较的心怀:

老师说:不比较就是要完全接纳对方,不要时时刻刻拿配偶和别人比较。别对你的配偶说,隔壁某某人如何如何好,言下之意就是配偶不够好,那可严重伤了对方的自尊心。

是的,说了比较的话,不止严重伤害了对方的自尊,也会让你失去别人对你的尊重。婚姻更不是商品,千万不要拿来比较。

(四)刻意的心怀:

老师说: 需要时时的自我觉察与提醒---问题是否出在自己身上?

她举了个非常好的例子;有个男人对妻子说:“我是个没有血没有眼泪的人!”为何这么说呢?原来男人的妈妈时常以哭闹来威胁爸爸,小男孩长大后,发现自己的妻子也这么做,于是拒绝就范。老师进一步说,我们身上都多多少少有些童年的伤害会带到婚姻里,这个按钮,也只有自己知道,个人一定要去克服它。一般上的按钮有以下几个:“怕被忽略”“不容许被欺骗”“怕被施暴”等。

幸福的婚姻要学习觉察对方的按钮,注意聆听对方的提醒!

(五)珍惜的心怀:

老师说了个黑色笑话:一对日本老夫妻,时常吵架。一天,两人还在吵,过后丈夫要出门,太太还骂个不停,丈夫便顶回几句边气煞地推开房门就往外走,不知怎的,突然就没听见他的声音,妻子推开房门一看,却见老伴倒在地上;原来他心脏病发作,走了。可妻子却骂道:“浑蛋!你怎么就死了,起来,起来跟我吵!”

正所谓世事难料,今日不知明日事,老师呼吁大家珍惜每一天,并在家人出门时慎重的和亲密伴侣或孩子好好告别,让他们知道你的爱与关怀。

另外,幸福的婚姻与不幸福的婚姻是一样有冲突的,只是想法与处理手法不同。老师还说:时时刻刻练习增进关系的技巧也很重要,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善于聆听与沟通:懂得发问,简单的方法就是问三个问题;你今天过得如何?有什么事发生了吗?你怎么处理?而当提出不同的意见时,应该先讲赞成的部分,对方比较可以接纳。

2) 不吝惜称赞:人都希望被别人看重、肯定、被感谢,称赞除了当面称赞,在第三者面前称赞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因为或许有一天,你从第三者身上获知,那份喜悦自不在话下。

3) 务实精神:懂得取舍,不要老是把过去不愉快的事挂在嘴里,只要从经验中学到功课,就该把它忘掉。

座谈会上,小梅老师的话常常引人深思,五个心怀看似大家你我都懂的浅显道理,但认真做起来,相信大家都难免有时会不经意地忘了,或者在心情不佳时,无法顾全。没关系,时时刻刻把老师说的重温一遍,时时刻刻练习,养成习惯就好啦!祝愿大家都能拥抱幸福婚姻!

24/09/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