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身教重于言教

身教与言教何者为重呢?为人父母最常犯的一个毛病就是讲一套、做一套,孩子们看在眼里,不仅不会信服,反而因为父母不诚实而产生鄙视的心理!

孩子就像一面镜子,反映出家长的言行,我们得时刻提醒自己。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写在台湾莫拉克台风之后,灾情惨重的地区很多,但后来发现原住民很快收拾心情,重整自己的家园,很多人认定是因为山地同胞天性乐观,但从下文我们可以感觉家庭的影响甚大,父母不知不觉中的言语、对逆境的反应是一代传一代的,大家得引以为戒!

与您共赏:

~~~~~~~~~~~~~~~~~~~~~

孩子就像一面镜子

作者:赵文瑜

三个不同家庭的生活故事,在我心中响起同样的警铃:所谓身教、言教,不就是如此吗?它就在我们不知不觉的时候,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里,反映在孩子的言行上。

阿立还很小的时候,只要遇到挫折或是不顺心的事情,妈妈总会轻抚他的头说:「小阿立,乖乖,没事的。」现在阿立已经五年级了,细心的他,总会敏感的察觉妈妈的情绪变化。那天,妈妈下班回到家,坐在沙发上不发一语,阿立走近妈妈,轻抚妈妈的头说:「小妈妈,乖乖,没事的。」妈妈一听,笑了出来,问阿立:「我是小妈妈,那谁是大妈妈啊?」阿立呆了一下,娇憨的回答:「你也是大妈妈啊!」阿立的举动,让妈妈忘却白天的不愉快,重新振作起精神!

汉汉是个小小新鲜人,今年刚升一年级。汉汉的爸爸个性比较急,暑假期间,他们一家三口回乡下探望奶奶时,奶奶因为年纪大,动作、思考、反应都比较慢,所以,当爸爸教奶奶手机的使用方式,而奶奶怎么都学不会时,爸爸脱口就对奶奶说:「我已经跟你讲三次了,你怎么还是听不懂啊?」

过了几天,汉汉也对妈妈说:「我已经跟你讲三次了,你怎么还是听不懂啊?」那口气、态度,就跟他爸爸一模一样。晚上汉汉睡了以后,妈妈除了把事情的始末告诉爸爸,也劝爸爸说:「你怎么对婆婆,你儿子现在就怎么对待我,将来,也就怎么对待你!」

同事的姐姐住在台东太麻里。莫拉克台风,把他们全家赖以维生的释迦田摧毁了。虽然家还在,家人也都平安,但是同事的姐姐,还是每天为流失的释迦田哭泣。我们劝她:「要赶快为接下来的生活想办法,别只是难过自己的损失。」可是,怎么安慰都没办法让她振作。同事说,这就是他们家人的思考方式。因为从小就听爸爸叹气:「这个没有用啦!」「那个没有办法啦!」「这个不会成功啦!」所以他们一遇到事情,总是往最坏处去想,也只看得到,自己生活中的困难和苦处。

以上是三位同事分别在不同时间、地点,跟我分享的亲子故事。三个不同家庭的事件,在我心中却响起同样的警铃:所谓身教、言教,不就是如此吗?它就在我们不知不觉的时候,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里,反映在孩子的言行上。不管是孩子的说话方式、说话内容,还是将来对待人生的态度,都来自于家庭的潜移默化。可怕的是,我们真的不知道孩子在什么时候,学到了什么。

别再问孩子:「你是跟谁学到这句话的?」也别再责怪孩子:「学校老师是这么教你的吗?」先问问自己,我们又给了孩子什么样的示范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