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跨代共融

人口老化已是全世界不争的事实,其中最为严重的一个区域是日本,不久前日本总务部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每四个女性当中就有一人是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老人。

日本的女性老年人为1659万人,占女性人口的25.4%,是自当局在1950年收集人口数据以来首次超越25%的水平;而男性老人共1239万人,占男性人口的19.9%。

以总人口来说,老年人占22.7%,达2898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了0.6%,即80万人,是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人口老龄化的原因是低出生率,平均每个女性只生育1.37个小孩,远低于维持人口替代水平所需的2%。

为了避免迅速老化和后续的社会安定影响,鼓励生育,为拥有幼童的家庭提供补贴是方式之一,另外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品质,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也是解决问题途径!

我国政府也努力提供优质的资源,最近就有不同的机构设立了新的服务场所。其一是曹氏基金会位于中峇鲁路中央广场(Central Plaza)的新中心,结合了日间活动和疗养服务,是本地首创。

该中心著重年长者的心理发展,希望能帮助他们找到新阶段的人生意义、重拾年少的梦想,并提供辅导服务。在健康方面则注重帮助年长者重拾自理能力,利用不同的活动和运动让长者学习照顾自己、适应轮椅上的生活,而且中心附设诊所,医生和护士也提供登门照顾服务。

另外大众慈善中医院从本月起,推出登门护理服务,首要的服务对象是行动不便的病人,如果是贫穷病人如独居老人或领取公共援助金,费用全免,这些病人可由居民委员会介绍,如果疗养院里有这样的病人,他们也上门看诊。不过经济情况许可的,除药费、针灸和推拿等费用外得支付每趟25元的交通费。

中医登门护理诊疗的服务时间是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9时到中午12时30分,下午2时到傍晚。询问电话:68425470。

除了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应对老年化的社会,从小培养敬老、爱老的意识和义工投入是不可或缺的!

不久前参加SSTI乐龄关护研讨会,在当中香港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陈章明教授呼吁发动学校参与乐龄机构,让学生从小学习照顾长辈,和老人家相处,而在互动的过程中,长者也贡献自己所知所学,让长幼互助互赏,达至跨代共融。

希望我们的社会也可以在这方面尝试进行,使得老少快乐齐聚,共同成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