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家有喷火龙

吴娟瑜是华人顶尖的演说家,经常至世界各地演讲.也曾经到本地主讲婚姻课题,生动活泼的讲演方式保证台下不会有人打磕睡!

她拥有应用社会学博士学位,常把心理学应用于自己的生活,前不久出版的《吴娟瑜的幼兒养育学》就是一本全家成长的书,它是吴娟瑜全家,包括皮爷、皮嬷、皮爸、皮妈,和小朋友共同生活的纪录;她以“轻松中带著成长、活泼中带着专业”的笔调,和大家分享孙子的成长过程,传达经过实证的幼兒教养游戏规则,殊为可贵。

10月6日也曾刊出一篇,如果您有兴趣,不妨查阅!

~~~~~~~~~~~~~~~~~~~~~

团队合作驯服喷火龙

作者:吴娟瑜

话说我们家有一位「喷火龙」小朋友。

五岁多的他,安安静静看书时,玩变形金刚时,是可爱、清秀的小男孩;可是当他被哥哥激怒时,当他找不到小汽车的一个零件时,他可以像喷火龙般地大哭大闹。

「我不要跟你玩!」、「我不要跟你玩!」星期日的凌晨时刻,皮妈已经带着皮皮和皮弟入睡了,没想到皮弟竟在睡梦中哭闹起来。

一方面,皮妈无法哄他安静;一方面,怕吵到邻居安眠,于是皮爷抱着哭声震天的皮弟,出门散步去也。

坐在客厅,皮妈、皮爸还有我这个皮嬷,在昏暗的灯光中,大家一筹莫展。

记得皮皮也曾经有过一段「猫狗都嫌」的阶段,但感觉似乎时间不长,约半年左右,而皮弟的吵闹时间似乎拉长了。是因为排行老二,让他比较骄宠?是他个人的天生气质不一样?还是他吃定了大人可以欺负?就在大家面面相觑的时刻,我承认自己对皮弟的了解及关爱还不够。

当大人承认自己有不足之处,乐意改进和修正的空间就会出现。于是,带着一点无力感,也带着一点自我期许,我和儿子、媳妇,从皮弟的生活起居、饮食内容、互动方式彻底检讨。

结果发现,生活起居需改善的是:当天星期日,他们驱车到宜兰玩,结果返家较迟,小朋友是有点疲累过度了;饮食内容需改善的是:当天皮弟喝了过量的糖类饮料,而没有吃营养均衡的食物,如蔬果、蛋白质之类;互动方式需要改善的是:由于皮皮个头大,不论游泳、滑直排轮、打恐龙卡都比皮弟强,皮弟在哥哥优势的阴影下,一直难以「出人头地」,难怪在睡梦潜意识中,「怒气」就「喷射」而出了。

为改进与皮弟的互动方式,皮爷当机立断,自愿做「喷火龙」的出气孔。皮爷的策略就是,每周找一个单独带皮弟做户外活动的机会,如,到森林公园玩沙坑,到台大运动场踢足球………

当生活规律、饮食丰富、个别的体能活动也够了,在短短三个月内,我看到全家团队整合沟通后的改变,现在的皮弟,整天笑嘻嘻,脸庞红噗噗地,煞是可爱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亲情,关怀,理解“爱”是最终的根源,
溶解了冰山化为水,化解了烈火的燃烧,
团结的力量,综合意见也是分析的结论,
孩子的天性,也只有家人能理解与化解。

谢谢分享!:-)

枫叶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枫叶说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