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夫妻的左右手

结婚一段时日之后,很多夫妻感觉不到激情,觉得双方在一起,相看两不厌的日子已经很遥远了,取而代之的是相对无言,万般无趣…… 。殊不知,夫妻互相配合与照顾就是婚姻生活的主调,虽然平淡,却也是珍贵之处;如果不懂得珍惜,一旦失去便只能徒呼负负哩!下文就是最佳的例子:

~~~~~~~~~~~~~~~~~~~~~

左手牵不到右手

作者:王晓静

结婚十年,一切都由绚烂转为平淡,似乎每一件事都是约定俗成。

起床,吃饭,上班,下班,吃饭,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楼下的樱花开了一季又一季,落花时,一地颓然的浅粉淡红,像狼藉一片的胭脂,她对着镜子,心中默默哀叹着:这青春,是再也回不来了。

丈夫从未觉察到她心绪的微妙波动,依旧每日认真地重复生活中的平凡事,像是这样就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遇到喜欢的红烧虾,就满意地大吃大嚼,末了,不忘狠狠地吸吮几下剩下的虾壳;看球赛时手舞足蹈,双眼放光,嘴里「呵呵」有声,他不知道,这些都早已被她嫌恶至极。是的,她就是讨厌他这一脸平静,一脸若无其事,或者说,是对这死水一样的生活没有任何不满。想到这些,她就觉得心里的烦躁和忧郁,像雾一样弥漫了一天一地。

过周末,有时丈夫去踢球,她就把好友们喊来,品着咖啡,听着音乐,这些被生活磨得不复光鲜的女人们,都嗟叹着各自的不如意,女人斜一眼墙上挂的巨幅婚纱照,懒懒地说:「才结婚十年,就没一点感觉了,拉他的手就像自己的左手牵着自己的右手。」一个离异的友人幽幽地叹口气道:「那也比没手牵好啊。」她不以为然地耸耸肩,继续往脚上涂指甲油,那艳红的蔻丹在灯光下流转着熠熠的光彩,一抹寂寞的绮丽颜色,如日日不知涂给谁看的口红。

她从没想到,友人那句话如黑色的谶语,在一个月后竟然应验了,只不过,是另外一种形式。

丈夫在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下,当被救出送往急诊室时,她赶到了,看着他苍白的脸,乌紫的唇时,她忽然觉得一切都陌生安静起来,这是多么陌生的脸庞啊!她熟悉的脸不是这样的,她认识的他永远精力充沛,脸颊泛着健康的潮红,看上去,是那种对生活无比热爱的男子,清朗稳健,而现在怎么会这样!

恍惚中,她听到丈夫用微弱的声音说:「我若走了,你一定要嫁人,一个人过太难……」剩下的话她听不清了,视线也模糊了,只是下意识地紧紧抓住丈夫的手。

就在这一刹那,她忆起了丈夫的温暖,电光火石般的在心头一亮,所有温柔的前尘旧事都涌上心头,堵得心里满满的,就是这双手,会在她身子不舒服时替她洗碗、洗衣,为她试洗脸水的温度,就是这双手,在寒冷的冬季会捧着她的手一直放在嘴边呵气,就是这双手,为了她,为了家,日益粗糙,但仍坚定地拉着她穿越岁月的风尘,一直往前走。

她等在急诊室门口,嘴唇咬得惨白,可怕的念头一个个闪现,这个家如果没了这双手,将会怎样?十年来一点一滴堆砌起来的幸福是否就会在一夜间坍塌?

她的丈夫最终没能成为这次地震中的幸存者,在他的尸体被火化前,女人的情绪彻底失控,她撕心裂肺地喊着、叫着,努力挣脱亲友们的拉扯去抓丈夫的手,她忽然感觉,这双曾经被认为毫无感觉的如同己出的手,一旦失去,竟然真的像割去了自己的双手,那么痛,痛彻心扉…… 。

没有评论: